RSS

怀孕期间的安全睡眠法则

  怀孕期间的安全睡眠法则

      肚子里孕育着生命的准妈妈们,负担重、消耗大、易疲劳,更需充分睡眠以恢复体力,保持健康,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小编现在就为所有的准妈妈们准备了安全待产的睡眠法则,让睡眠的困扰从此销声匿迹,让神奇的生命健康、强壮的来临!

  对于准妈妈而言,良好的睡眠质量非常重要。

  医生建议孕妇每天晚上10点前就寝,睡足8~9个小时。尤其是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4点这段时间内,一定要保证最佳的睡眠质量。养成有规律的睡眠习惯,晚上在同一时间睡眠,早晨在同一时间起床。但是这样的睡眠对于大多数孕晚期的准妈妈来说,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怀孕时睡眠很重要 明德尔医生说,多种原因造成准妈妈怀孕期间睡眠不足:她们或是在夜里起来小便,或是想方设法寻找能让腹部舒服的姿势。但明德尔说:“几乎所有困难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加以克服。” 充足睡眠对准妈妈健康十分重要,也影响到腹中胎儿身体状况。明德尔说,一项调查显示,临产前一个月内夜间睡眠少于6小时的孕妇,分娩过程比睡眠7小时以上的孕妇长;另外,睡眠少于6小时的孕妇剖腹产几率更大。

  孕妇失眠的常见原因:

  (1).激素变化

  怀孕的女性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较敏感,对压力的耐受力也会降低,常会忧郁失眠,这是由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引起的。在孕期影响人体的激素主要是雌激素和黄体酮,会令孕妇情绪不稳、压力过大使胎儿早产,或者出现视力、听力和智能的缺陷。因此,适度的压力调适以及家人的体贴与关怀,对于稳定孕妇的心情十分重要。

  (2).饮食习惯的改变

  饮食习惯的改变也会影响孕期睡眠质量的好坏,均衡的饮食很重要。必须尽量避免影响情绪的食物,例如咖啡、茶、油炸食物等,尤其是食品中的饱和脂肪酸会改变体内的激素分泌,造成很多不适。孕妇只要在入睡前3小时吃些东西,多数情况下能提高睡眠质量。而准妈妈更要留心自己的"助眠食品",比如睡前不要吃太冷的食物等。"助眠食品"配方:一份主食 一份奶类 一份蛋、豆、鱼类。

  (3).尿频影响睡眠

  孕妇常发生尿频。怀孕初期可能有一半的孕妇尿频,但是到了后期,有将近80%的孕妇为尿频困扰,晚上会起床跑厕所,就严重影响了睡眠质量。尿频大多数是由于增大的子宫压迫到膀胱,让孕妇总有"尿意"。另外,还有心理因素或某些器官的病变,比如情绪紧张或膀胱尿道炎

  许多孕妇发现自己分泌物增多或尿频,就以为是正常现象未加处理,或是担心服药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而拒绝看病,最后可能导致流产等严重后果。因此孕妇必须同时注意是否有其他感染同时存在,比如感冒、念珠菌阴道炎等。抵抗力不足可能源于免疫系统的过度负担,情绪不稳定、压力过大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除了调适心理上的压力外,孕妈咪最好也要注意避免刺激性饮食、过多使用化学药物、发炎、过敏等情况,这都会增加心理的不适,加重尿频。

[时间:2010-04-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