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通过从汗液判断疾病 主动出汗更健康

自汗、盗汗证明体虚,自汗主要指在白天天不热、没有运动时前心后背出汗,容易疲劳、感冒、心慌,且怕风怕冷的表现,通常是因为气虚所致;盗汗则指夜晚一睡着就出汗的现象,中医认为这多是阴虚所致。

汗味发腥可能与吃有关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显示,汗有鱼腥味可能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所致。这类患者身体无法分解鸡蛋、豆类和鱼类在消化过程中产生的化合物三甲胺。这类患者一方面应去医院治疗,另一方面应尽量少吃上述食物。

汗液变色或为药物所致

面部或腋窝处的汗液变色,可能是产生色素的细菌所致,也可能是药物所致,比如,用碘化物时出的汗就会呈现淡红色。

颈后大汗当心血糖过低

糖尿病患者或由于剧烈运动导致餐前血糖低于70毫克/分升时,人就会出现低血糖症状。其典型症状是大汗淋漓、感觉发冷或皮肤湿冷,特别是脖颈后及发际线部位,同时还常伴有心跳加快、颤抖、恶心、头晕、视力模糊等症状。如出现类似情况,应立刻换到阴凉处,迅速吃些饼干、水果、巧克力或喝杯糖水。

满头大汗伴四肢发凉,可能心脏病

老人在没有明显原因的情况下,突然出现满头大汗,脸色苍白或灰白,四肢发凉,并伴有心前区疼痛、肩膀放射性疼痛时,应马上怀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脏病发作的可能。心脏病患者需要随身带好急救药以防万一。一旦发作,应平躺休息,并把衣领扣子解开,情况严重时马上拨打急救电话。

眼球突出伴怕热多汗,留神甲亢

怕热多汗是甲亢的特征之一,此外还表现为身体消瘦、心率过快、精神紧张、难以入睡、大便次数增多等,严重时眼球出现突出。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教授沈雁英提醒,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就医,对症治疗,如适当摄入海带、紫菜等含碘较多的食物(YIqiG.Cn)。

头晕眼花伴大汗淋漓,可能中暑

如果高温下大量出汗,到阴凉处止汗后,马上觉得眼前发花、头晕目眩,说明很可能是中暑了。中暑有时还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中暑后应立即补水休息,如症状无法迅速缓解,就需送医。

主动出汗才更健康

专家指出,做到正确排汗,首先要遵循自然规律,汗要该出就出。胡随瑜说,夏天出汗相当于给身体“排毒”,如果因为用空调抑制了正常出汗,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身体通路的阻滞。其次,要主动出汗。不管是因天气炎热而出的汗,还是桑拿蒸出来的汗,都只是维持在人体的浅表层,其保健效果远不如通过运动而形成的主动出汗,达到一通百通的效果。最后,借助外热加速出汗。长期待在办公室的人,可以用热水袋、暖宝宝等来增加排汗,让人体从皮肤深处自发生热。泡澡或泡脚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天气好时,可以晒15分钟太阳,加速出汗。

[时间:2016-09-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