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人晚上睡觉出汗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女性晚上睡觉出汗,一般称为盗汗,盗汗中医认为是由于阴阳失调,腠理不固,而致汗液外泄失常的病症。本病不受外界环境变化或体力活动及情绪的影响,即超乎寻常的汗出,也称为汗出异常。

  夜间人睡后自觉汗出,醒后汗自止者,称为盗汗。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盗汗多属于阴虚内热,患者会出现夜寐盗汗,手足心热, 心烦口干,舌红少苔等症状。

  晚上睡觉出汗的调理方法

  中医多认为夜间盗汗是肾虚的表现,而且“汗为心液”,若盗汗长期不止,心阴耗伤十分严重,应积极治疗。

  盗汗用食疗来的效果好(但也有认为服药效果更付佳),因为盗汗多属于阴虚内热,所以饮食上适宜多食用具有滋阴凉血、降火润燥、生津止渴功效的食物,因此可以常吃些益气补肾的食物,如山药(它本身就是中药)、腰果、动物的肾脏等,多食一些育阴清热的新鲜蔬菜等,以使汗腺的分泌功能牢固的在机体健康的基础上得到恢复。忌吃辛温助热的食物如胡椒、肉桂、狗肉、羊肉、雀肉等,切勿饮酒。

  盗汗病人应怎样自我养护?

  1.被褥、铺板、睡衣等,应经常拆洗或凉晒,以保持干燥,并应经常洗澡,以减少汗液对皮肤的刺激。

  2、保持传统的前后夜并重、中午小憩的睡眠,只要形成适合自己的规律就可以,不必勉强改变。但睡眠的基本需要、基本生理规律是一致的(一起过 www.yiqig.cn)。不论你早睡早起,还是晚睡晚起,大致的睡眠时间和睡眠周期没有不同。还有,如果你哪个晚上睡不好,千万不要在第二天刻意补充睡眠,以免造成恶性循环。

  3、盗汗用食疗来的效果好,更要注意加强锻炼,但是要多注意休息,防止过度疲劳。

  4、良好的睡眠习惯可以获得最佳的睡眠,达到充分休息的目的。睡觉前用热水烫脚,尽量时间长一点,喝杯热牛奶,听一曲轻音乐,这也很有帮助的,因为足底的几个穴位对肾虚证有很好的疗效。

  5、适当调节一下居住环境的温度与湿度,如阴虚血热者的居住环境就应稍偏凉一些等。

  6、安抚烦乱心理:心理干扰是大多数人失眠的原因。保持平和的心态、宽容的对人方式、积极乐观的生活等,对拥有良好的睡眠是极为有益的。

[时间:2013-01-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