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自汗的类型及调理方法

第一、气虚型。

这是最常见的一种自汗类型。病人多表现为体质虚弱、体力下降,容易疲劳乏力,脸色发白,轻微活动后就气短、流汗不止,且易反复感冒。在调理的时候要以“补”为主,加强固摄,平时可以多吃黄芪、大枣、山药等补气食材,从而达到补益机体,缓解气虚的功效;建议患者服用玉屏风颗粒,可改善气虚体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收录的玉屏风颗粒,是体虚人群一个不错的选择。玉屏风是中医药经典名方,从元代至今,已应用了七百多年。其具有益肺气、固表卫、止虚汗的作用,至今仍广泛用于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以及改善气虚体质,对容易疲劳乏力、易出汗、脸色发白、动则气短、头晕心悸等症状有良好的效果。此外,还可通过动作舒缓、动静结合的运动增强体质,如打太极拳、练八段锦等来进行调理。

第二、阴虚型。

一些气虚病人的身体兼有阴虚,除体质虚弱外,还有内火旺、身体发烫,手脚心热,容易烦躁等表现。晚上睡觉时出汗、醒来汗止,也就是“盗汗”。针对气阴两虚的人,应当从益气养阴、滋阴清火着手,平常可吃一些百合、银耳、枸杞、洋参,少吃羊肉、洋葱、葱、姜、蒜等热性食物,必要时可用沙参、麦冬、五味子等中药调理(yiQIg.cN)。

第三、阳虚型。

还有一些人特别怕冷、怕吹风,身上时常无缘无故地冒冷汗,总是手脚冰凉、容易感冒。这可能是由较重的气血不足,导致阳气亏虚导致。对此,不可按常规办法清热止汗,而要用温阳固摄的办法进行调理。平常关注心理状态平和,避免情绪大起大落;饮食上做到营养均衡,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烟酒等;气温变化时第一时间增减衣物,防范感冒。

[时间:2015-12-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