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痔疮患者手术后的注意事项

1、注意饮食调节: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榨菜、辣椒、辣酱、生姜、大葱、蒜头、茴香等等。多吃些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茭白、西瓜、梨、香蕉、苹果等,一方面可保持排便通畅,另一方面又可减轻痔疮的瘀血扩张。

痔疮术后病人宜吃得清淡些,少吃油腻过重或熏煎食品,饮食最好定时定量,饭吃八分饱,不能暴饮暴食,饥饱不匀,以防肠胃道功能紊乱。

2、尽可能一次排大便:有的患者因手术后肛门疼痛而惧怕排便,或因肛门疼痛大便未排空即结束排便,从而导致大便在直肠内停留时间过长,水分被吸收过多,粪质变干而难以排出。

3、定时排便且保持大便通畅:肛肠专家指出痔疮术后一般要在24小时以后方可第一次排便,在禁止排便的这段时间里,应多饮水和食用有润肠作用的饮料,这样可以促进排尿和避免大便秘结。

4、便后要有坐浴的习惯:坐浴是清洁肛门、促进创面愈合和消炎的简便有效的方法。每次便后最好坐浴,坐浴时先用热气熏,待水温适中时,再将肛门会阴部放入盆内洗涤坐浴,每次20分钟左右(YIqiG.Cn)。

5、适当运动,注意改变体位:这也是防止痔疮复发的重要方法。除做操、打拳之类全身性的体育锻炼外,还需加强局部的功能锻炼,肛门收缩运动,又称提肛,即自我调整括约肌,收缩,放松肛门,一收一放,每次五十下,约三分钟,每日一到二次。可以站着做,也可坐着做,躺着做。

6、痔疮术后对于内裤的选择:内裤太紧的话会影响局部的血液循环,延缓伤口的愈合。建议穿比较宽松、舒适的内裤。

[时间:2016-09-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