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天吃醋的好处有哪些

1、健脾开胃:

持续高温下,及时补充水分非常重要,饮水可维持人体充足的血容量、降低血黏度、排泄毒物,从而减轻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但饮水多了会稀释胃液,降低胃酸的杀菌能力。适量吃点醋,可增加胃液酸度,因为醋能刺激胃酸分泌,健脾开胃,帮助消化。所以用醋调味是激起食欲的简单方法之一。

2、缓解疲劳:

工作时间长了或是休息不好,人体内会有大量乳酸产生,造成疲劳感。食醋中的醋酸有利于乳酸进一步氧化,变为水和二氧化碳,水继续参与机体代谢或变成尿和汗水排出,二氧化碳则由肺呼出体外。因此,醋具有独特的预防和消除疲劳的奇效。

3、吸收钙质:

夏天最需全面均衡营养,在高温环境里,人体营养物质消耗相当大,除了一日三餐外,还要注意从蔬菜、水果、饮食中额外补充维生素C、B1、B2和A、D,钙丢失多的人还要补充优质钙制剂。醋也可以增加和帮助钙等营养素的吸收。烹调排骨汤时,可以加入少量的醋,有助于骨头里的钙质释出,使人更容易吸收到钙质。

4、预防高血压: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水果醋里含有矿物质钾,可以帮助身体排出过剩的钠,达到预防高血压的目的。中医也有用醋腌渍花生,作为调节血压的食疗法,即将花生仁浸泡在醋里7天以上,然后每天吃10-15颗,连吃一星期以上。“少盐多醋”是中国人传统的健康饮食之道,如果能善用醋来增加菜肴风味,以减少用盐,确实能降低罹患高血压、动脉硬化、冠状动脉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风险(yiQIg.cN)。

5、敛汗祛湿:

夏季出汗多而易丢失津液,需适当吃酸味食物,如水果醋和番茄、柠檬、草莓、葡萄、菠萝、乌梅、芒果、山楂、猕猴桃之类,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祛湿,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且能生津解渴。

6、消毒杀菌:

中医典籍《医林纂要》里记载,醋能够“杀鱼虫诸毒”,醋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短时间内即可杀死化脓性葡萄球菌等。对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夏季是各种细菌滋生的季节,毒素易在体内聚集。又因为夏季气温高,人们喜欢吃生冷食品、吃凉拌菜。这时,适当地吃点醋,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有效地避免肠胃道病菌的传染。

[时间:2016-09-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