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腰椎的锻炼方法 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腰椎的锻炼方法

护腰功:站立,两脚与肩同宽,以两手手背分别贴在后腰部的两个肾俞穴(第二腰椎横突下,背正中线旁开约4.5厘米)上,在调息的同时,两脚向前慢步行走。以先出右脚为例,当右脚在前,脚跟着地,脚尖跷起时,身躯腰胯要放松,身体正面稍向右前侧倾斜一点。

配合呼吸的方法是:趁右脚跟着地、脚尖跷起之时,连做两个“吸”的动作。身体的重心慢慢地向右腿右脚移动,重心落于右脚时,脚放平,左脚尖点地,脚后跟拔起时,就在转体面向左后方时,做一个“呼”的动作,在操练此式时,“吸”要慢些,“呼”要更慢些。呼吸完毕,身体向前面转动恢复原状时,用自然呼吸法,千万不要憋气。“吸”—“吸”—“呼”—“平”。“平”就是恢复自然状态下的呼吸状态,也可叫做“歇息”。按照上述的调息过程进行连续呼吸,反复操练,呼吸9次为一轮。做完一轮后,中间歇息一下,然后再做。恢复松静站立状态,收功毕。

壮腰功:两膝竖起坐好。两手抱住双膝,用力拉向胸前,将头贴住膝盖。抬头,同时从口吐气,吐气完毕,从鼻吸气。3项重复5-7次。仰卧闭眼,两手握紧放在身体两侧,从口吐气,从鼻吸气。从口吐气,两手的手掌朝下,向前伸直,抬起上身,两手尽量接近脚。6、吐气之后,闭口,从鼻吸气,上半身向后倒,恢复原来的姿势。

腰椎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防止潮湿,寒冷受凉。不要随意睡在潮湿的地方。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后,要及时更换湿衣或擦干身体。天冷时可用电热毯或睡热炕头。

急性腰扭伤应积极治疗,安心休息,防止转成慢性。

体育运动或剧烈活动时,要做好准备活动(yiQIg.cN)。

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如弯腰过久,或伏案过低等等。

防止过劳,人就像一台机器一样,过度的运转或超负荷的使用,必然会导致某些部件或整个机器的损害。

[时间:2015-12-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