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腰椎病的常见症状 需要做哪些影像检查

腰椎病的常见症状

腰椎病引起腰痛有其特殊的临床表现,其疼痛的同时还有一些伴随症状。比如腰间盘突出症可以伴随坐骨神经痛;大腿或小腿的麻木、疼痛;肌肉瘫痪,如足下垂,足拇指背伸无力;马尾综合征,如会阴区麻木,大便功能障碍,性功能障碍。而且在病人咳嗽、喷嚏时疼痛加重。

腰椎管狭窄症与腰椎滑脱则伴有间歇跛行与双下肢麻木、发凉,同时也伴有下肢的肌肉瘫痪,大腿与小腿外侧的麻木。再有就是腰椎的结核,该病由于结核病菌的侵蚀,使病人在腰痛的同时,还出现了腰部强直,不能弯腰拾东西,腰疼较为剧烈并且还有发热盗汗、消瘦。食欲下降等结核菌毒素中毒的表现。

腰椎可以做哪些影像检查呢?

X光片检查目的是看椎骨的基本形态,比如有无侧弯畸形,生理曲度是否存在,有无骨折,有无骨质破坏,有无骨质增生和骨质疏松,骨与骨之间的间隙是否变窄,椎间孔内是否有骨刺等,它是一种平面图,看不到脊柱断面的结构,无法看清楚神经根脊髓等椎管内的结构,有一定的局限性,往往在发现椎体间隙变窄的时候,可以提示有间盘的突出,还需要进一步检查。

腰椎CT和X线是一样的成像原理,但是CT弥补了X线不能观察断面的缺陷,可以用来观察椎骨的横断面,及骨性椎管的情况,对骨化或者钙化的软组织,比如突出的间盘,后纵韧带,黄韧带,可以明确的看出其病变的范围及对椎管的压迫情况,所以是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管狭窄的诊断的首选。CT一次只能扫描3个节段,而腰椎间盘突出多发在腰3-4。腰4-5,腰5-骶1,所以,对于腰痛伴有腿痛的病人,一个腰椎CT就足够了(yiQIg.cN)。

核磁采用和X线完全不同的成像原理,对软组织的分辨率远非CT和X线能比,主要用来观察神经,脊髓等椎管内软组织。且检查节段长,颈椎可以包括7节(做CT就要开2个检查),胸椎能包括12节(相当于4个CT),腰椎能包括5节,同时核磁还能发现脊柱结核和肿瘤等椎骨上的占位,往往作为颈、胸椎病的检查首选和腰椎疾病的鉴别诊断。

[时间:2016-0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