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对排便的认识误区 大便异常的表现

对排便的认识误区

1、排便就是排毒

排便就是排毒?这其实是人们对于排毒认识上的一个很大的误区。排便只是通利大便,排出的仅是人体消化道内的毒素,其他如血液中的毒素、过高的血糖和过多的脂肪等毒素,是很难仅仅靠通过排便来彻底清除的。

中医学中有“邪盛为之毒”的观点,指出了毒是一种有害人体的物质,对机体有不利影响的物质统称为毒。排毒并不是只能通过排便来解决,人体的代谢方式有很多,还有出汗、呼吸、咳嗽等等,单纯的排便怎么能够把毒素排干净,它只是排毒的一个有效途径而已。

2、排便更多体重减轻更多

这种看法似乎与物理学定律相吻合:有更多的物质从体内排出,体重自然就减轻了。实际上并非如此, 很多人喝泻药或饮用“减肥茶”,希望通过排便减掉热量。但热量吸收主要发生在小肠内,而泻药针对的部位是大肠或结肠。

3、每日排便是正常的、也是最好的

胃肠病学专家认为,如果粪便不是太松软或是太坚硬,人们从每天排便3次到每周3次都属于正常范围。也就是说,排便有规律并不意味着每天都应该排便,而是自始至终保持稳定一致的习惯。只有在排便频率发生突然变化时,才应引起注意。

4、大便应该很臭。

大便的气味不好闻,但也不应当有腐臭味。如果大便的气味极度难闻,那么可能是感染的迹象,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会发展为节段性肠炎、乳糜泻或溃疡性结肠炎。贾第鞭毛虫病(一种寄生虫感染)是让大便气味变得更臭的原因。如果排便时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去看医生。

大便异常的表现症状

1、大便稀溏如糜,色深黄而黏者,多属肠中有湿热;

2、便稀薄如水样,夹有不消化食物者,多属寒湿,一般见于腹泻病人;

3、大便如黏冻,夹有脓血,是为痢疾,色白者为病在气分,色赤者为病在血分,赤白相杂者多属气血俱病(yiQIg.cN)。

4、大便颜色呈淘米水样,且量多、次数多,又伴有呕吐的,要考虑霍乱或副霍乱的可能性。

5、大便出血,是消化道出血的表现,先便后血,其色黑褐者是远血,可见于胃、十二指肠溃疡、肝硬化以及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胃癌等疾患;

6、形状。从大便形状上看,如经常出现长条、变细的大便,要考虑是否肠管下段狭窄或有内痔;如常出现带有棉絮状的黏条,多是肠黏膜发炎的表现;如粪质松软而有泡沫的,表示食物在肠内发酵。

7、气味。大便的气味变化,也能反映出一个人消化功能的情况和一些疾病的性质:正常的大便气味来自于蛋白质腐败时所产生的粪臭素,与吃的食物性质有关。吃荤食的比吃素食者的粪便气味强烈,食奶儿的粪便几乎无气味。任何原因引起的消化不良,都会造成特别强烈的粪臭气。中医认为,一般大便恶臭者,多属实热证;大便有腥味者,多属虚寒证;矢气多且有奇臭气味的,多为消化不良、宿食停滞。

8、轻微的腹泻,是一种积极的排毒措施,不一定全是坏事。中医提倡给邪以出路,而从大便排邪是最理想的驱邪途径。因此,轻微的腹泻可以不用药物,或通过一些有止泻作用的食物解决。

[时间:2016-04-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