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大便不成形的原因 大便不成形怎么办

大便不成形的原因

 大便不成形的原因不是指大便稀薄,而是指大便形似溏泥,俗称薄粪。与腹泻不同,一般排便次数可不增多,也可次数稍有增多;大便排泄不畅,或有排不尽的感受为大便粘滞不爽。两者可单独存在,有时也可交替发生。

  大便不成形是肠炎的典型症状之一。慢性肠炎的症状还有:肠鸣、腹泻、脓血便、腹痛、便秘、泡沫便等等。如果长期大便不成形并且持续时间在一周以上,就预示着是一种器质性的病变,另外大便不成形也可能与药物,情绪紧张,食物不耐受,结肠运动功能异常,小肠机能障碍及食管,胆囊运动异常有关。

  大便不成形不等于腹泻,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视,发现症状请及时到正规专科医院检查治疗。

  进食过冷、过热、过硬的食物,暴饮、暴食、饮用烈酒、浓茶、浓咖啡等,导致胃粘膜炎病变。

  食物腐烂或不卫生,导致消化系统细菌感染。蔬菜、水果上的农药残留,大鱼、大肉中的激素残留等,导致肠内菌群失调,产生消化不良。

  现代人误把服用各种药物当作身体健康的保障,其实各种药物成分会直接破坏胃的保护组织,导致胃炎、胃溃疡病的发生。

  紧张的生活节奏和强大的精神压力以及不良情绪等。

大便不成形怎么办

  专家说:大便不成形常提示大肠病变,出现大便不成形的症状,那么,大便不成形怎么办,就可以按照以下顺序处理:

  1、先观察大便的形态,是否夹杂血液、粘液、不消化食物等。

  2、观察大便次数及便后感觉。

  3、观察症状减轻或加重的影响因素(www.yiqig.cn 一起过)。

  4、去医院检查粪便常规、培养、隐血试验,排除肠道感染。

  5、结肠镜或钡灌肠检查排除息肉、肿瘤等。

  6、一些必要的内分泌激素检查,排除甲亢、糖尿病、慢性胰腺炎等。

  7、注意饮食卫生,少吃生冷、油腻食物。

  8、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通过这些步骤处理后,就基本可以确定大便不成形的原因了,那么,大便不成形怎么办也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时间:2012-11-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