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预防肺癌远离这些气 预防肺癌的妙招

预防肺癌需远离以下这4种“气”

烟气

吸烟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男性吸烟者,得肺癌的机会为不吸烟者的10倍,女性吸烟者为5倍。吸烟量大者肺癌的发病率更高。

纸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多种致癌物质,实验动物吸入纸烟烟雾或涂抹焦油可诱发呼吸道和皮肤癌肿。85%以上肺癌患者的死亡都与吸烟相关。

大气

大气污染和环境污染也是肺癌高发的重要原因,PM2.5严重超标地区比烟草还厉害,因为PM2.5可以直接吸入肺泡,停留在肺泡中,甚至通过肺泡进入血液。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使得这些地区民众肺癌的发病率也增高。

室内空气

室内空气包括二手烟、装修污染,还有厨房油烟污染和燃气。

有25%不抽烟者因为吸入二手烟而得到肺癌。长期接触二手烟得肺癌的机会约为不吸烟者的2倍。在烹调食物过程中所产生的油烟以及宗教习俗中烧香等产生的污染,也使得东方女性罹肺腺癌机率比西方国家高。

生气

经常生气,心情不好的人,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损伤,发生癌症的几率更大。因为生气时,情绪冲动,呼吸就会急促,甚至出现过度换气的现象,肺泡不停扩张,没时间收缩,也就得不到应有的放松和休息,对肺的健康危害很大。

生气不会罹癌,而是癌症的诱因。生气时,不妨做做深呼吸,让肺泡得到休息。

预防肺癌的妙招

第一招:远离烟草。吸烟已经被证明了与肺癌的发生有很大的关系,远离烟草能够从很大程度上减少人们患肺癌的风险。不管吸烟史有多久,只要有决心和毅力戒烟,什么时候都不晚。

第二招:多吃水果和各种绿色蔬菜。美国癌症协会调查认为,某些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果蔬,对癌症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能有效降低癌症的发病危险。国内医学界多数专家都认为,保持身体健康的最好办法就是健康饮食。

预防肺癌远离这些气 预防肺癌的妙招

第三招: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体育锻炼可以增加肺活量,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提高身体的健康水平。研究证实,哪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罹患肺癌的几率比普通人低很多。每天进行一次二十分钟的体育锻炼,就能让人精神倍加,免疫力增强,降低患癌症的风险率。

第四招:保持合理健康的体重。超重和肥胖对于一个人来说都不是好事。因为,严重肥胖和超重的人,肺部承受着更大的一个压力。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发现,在美国,肥胖成年人中,患肺癌的比例更高。因此,保持健康的体重,做到饮食有节律,是健康的保证。

第五招:远离厨房油烟污染。据统计,油烟中含有的致癌物质是一根香烟的几十倍。因此,在厨房做饭时要做好排烟工作。特别是家庭主妇,不要盲目地喜欢那些高温煎炸食品,对人体没有任何好处。油烟机的效果并不好,开窗,迎接自然风,才是最好的办法。

第六招:远离环境污染。对于大气污染来说,是我们无法避免的大环境。出门时,记得带上消毒口罩。防止空气中有毒物质吸入肺中。对于小环境污染—即室内污染,应当尽量避免。如果无法避免,就要多开窗通气,经常外出进行肺部空气对流,减少与污染环境接触时间。

[时间:2016-03-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