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牙龈炎该如何来护理及治疗

牙龈炎该如何来护理

1、患病后,用生理盐水或药物含漱液漱口,漱时要紧闭口腔,用又颊及唇、舌,充分活动漱口液,使其反复冲击牙隙及各处之食物残渣,然后吐出。

2、牙龈炎的症状,及时的自我调理,可以改善症状的,首先需要注意饮食的调理,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可以吃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

3、早晚叩齿,上下用力叩敲数十次,有改养循环、促进牙龈组织新陈代谢的作用。

4、正确刷牙,不论前后都要竖着刷,并在每个部位坚持数十次,早晚各刷一次,彻底清除缝隙中的菌斑和残留物。

5、养成好的咀嚼习惯,慢慢咀嚼,既可促进消化液分泌、利于食物充分消化,又可促进循环,有利于牙周组织的健康。改掉单侧咀嚼的不良习惯。

6、牙龈按摩,食指放在牙龈上,做局部小圆旋转的移动按摩动作,然后漱口,使每个牙齿所属的牙龈区都受到按摩,反复做数次。

牙龈牙如何治疗

当良好的口腔卫生不正确的牙龈发炎,就可以开始寻找另一个原因。这些包括牙周炎、病毒或真菌感染,甚至药物的副作用。经常甚至改变一个人的牙刷或添加一个冲洗漱口水对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可以减少炎症。

齿龈炎不及时治疗可以进步,成为牙周疾病。菌斑中的细菌引起皮肤撤出牙齿,牙龈和牙齿之间创建的口袋。这些口袋里成长,和牙齿可以最终松动。进展缓慢通常发生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儿童和牙周炎很少被发现,除非它是一个表现的更深层的系统性问题。最好的治疗牙周炎是良好的口腔卫生。

发炎的牙龈也可以由病毒或真菌感染引起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单纯疱疹病毒,牙龈炎症的早期爆发的迹象。此外,孩子很容易受到柯萨基病毒,也会造成牙龈发炎。最常见的口腔真菌感染念珠菌病。

当一个人有一个更大的系统性问题,如心脏病或糖尿病,牙龈发炎的症状之一。其他更简单,事情可能会导致牙龈发炎,像使用假牙不合适,刷牙太积极,或者使用硬毛牙刷。一个好的饮食习惯和良好的口腔卫生通常可以纠正这个问题。此外,鼓励人们去牙医一年两次的检查和治疗。

中医辨证:

齿为骨之余,为肾所主,足阳明经络于上齿龈,手阳明经络于下齿龈,故牙痛与肾、胃、大肠有关。引起牙痛的原因不一,有胃火上盛、风火上攻、肾阴不足、寒热刺激及蛀齿等,故要根据不同病因进行辨证论治。

一、胃火上盛:症见牙龈肿痛,患侧面颊肿胀,甚则不能嚼食,局部灼热,口苦口臭,便秘、舌红苔黄等,治宜清热泻火,消肿止痛,方用清胃散加减。石膏25,黄连10,生地15,丹皮6,升麻10,淮牛膝15,大黄6,赤芍10,知母10,刁竹10,痛甚者可加白芷10。若牙质过敏,每触热辣即痛者也同此治(yiQIg.cN)。

二、肾阴不足,虚火上炎:症见齿龈微肿、微红,隐痛绵绵,齿摇不固,或兼有牙血,余无特殊。治宜滋阴降火、补肾固齿。方用六味地黄汤加减。熟地25,女贞15,萸肉10,淮山15,淮牛膝10,泽泻10,骨碎补10,细辛3。若牙龈红肿较甚,则可加知母10,黄柏6。

三、风寒牙痛:症见突然发作,痛连头额、两侧,势如电掣,牙龈不红不肿。其中,若痛有游走,痛如电掣,连及头额、两颊者,是为风痛。若吸触冷气冷物即痛,部位固定者,是为寒痛。治以祛风、散寒、镇痛。寒痛为主者用当归10,细辛6,川芎10,白芷10,川椒5,只壳10,桔梗6,甘草6。风痛为主者用桂枝6,防风6,白芥子10,桔梗10,苏叶6,细辛3,刁竹6,白芍10,甘草5。不论风痛或寒痛,均可用细辛、白芷、苍耳子、甘草各10克,煎水含漱,日多次。

[时间:2016-03-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