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孕妇牙龈肿痛怎么办 智齿牙龈肿痛怎么办

1、用淡盐水含在嘴里消炎消肿,一天三次!    平时就火气大的人,可以喝些加盐的豆浆,清凉下火,又能给宝宝补充植物蛋白!    另外饮食上应该多以清淡的为主,比如鱼啊不就用蒸的办法,即可以保留鱼的鲜香,营养还会比煎的丰富!多吃蔬菜就很有必要了!     清淡饮食有助缓和孕期的一些紧张情绪也是一种胎教方法哦!
2、孕妇金花胶囊   主要成份: 栀子,金银花,当归,川芎,地黄,黄芩,黄柏,黄连。 产品性状:本品为胶囊剂,内容为棕黄色的颗粒;气微香,味苦。 功能主治: 清热,安胎。用于孕妇头痛,眩晕,口鼻生疮,咽喉肿痛,双目赤肿,牙龈疼痛,或胎动下坠,小腹作痛,心烦不安,口干咽燥,渴喜冷饮,小便短黄等症。 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20050765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4粒,一日2次。
3、八味痛经胶囊 【
申报类别】8类
【适应症】清热,安胎。用于孕妇头痛,眩晕,口鼻生疮,咽喉肿痛,双目 赤肿,牙龈疼痛,或胎动下坠,小腹作痛,心烦不安,口干咽燥,渴喜冷饮,小便短黄等症。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4粒,一日2次。

怀孕时如果牙床肿痛是为什么?
由于怀孕,妇女体内雌性激素(主要是黄体酮)水平会有所增高,影响牙龈组织对局部刺激物的反应,加重原有牙龈炎的程度。牙龈(即"牙床子")容易充血水肿、肥大增生、出血,医学上称这种病症为"妊娠期牙龈炎"。
由于胎儿在母体中发育,骨骼和牙齿需要大量的钙和磷,这些钙和磷只能从母亲的饮食和骨骼中摄取,如果孕妇不能够从饮食中摄取足够的钙和磷,就会造成自身骨骼缺钙,骨质会变软。
因此,支持牙齿的牙槽骨也会疏松软化。如果再不注意口腔卫生,牙龈炎会转变成更严重的"牙周炎",造成牙齿松动乃至脱落。
所以,在孕期,孕妇不但要注意营养,更要注意口腔卫生。某些地区认为孕妇不可以刷牙,刷牙后会落下"月子病",这是非常愚昧的错误的观念。孕妇不但应和平常人一样地刷牙,而且还应刷得更仔细,吃完东西后还应漱口、刷牙,这不但不会损伤孕妇的身体,还会有益于口腔保健,减少或减轻口腔疾病的发生 妊娠期是妇女维护口腔健康的关键时期。
研究发现,孕妇口腔健康直接影响婴儿健康,牙周炎孕妇的早产率(低于32周)是正常孕妇的3 7倍,生产低体重儿或围产期死亡率较正常者高出15% 30%。
今年“全国爱牙日”的主题是“孕妇口腔保健”,中心口号是“关心孕妇口腔健康”。孕妇常见口腔疾病牙周炎是指未完全长出的牙齿,其牙齿周围的牙根炎症。随着病情的加重,发炎会向耳后扩散到耳部、喉部及口底,更为严重的是,病人常会出现发热、全身倦怠等。
此外,病人不能咬颌,且有口臭味。妊娠瘤这种病症较少见,一般发生在怀孕中期,这是由于显著的牙龈发炎与血管增生而形成鲜红肉瘤。肉瘤会在生产后随着荷尔蒙恢复正常而自然消失。因此,怀孕前应及早将牙菌斑、牙结石等局部刺激因素去除。蛀牙有些妇女有“怀孕时一定会坏牙”的错误观念,而任由牙齿虫蛀,这是非常错误的。
其实,怀孕不一定会坏牙,而是因为怀孕时,孕妇生理及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变,常会全身倦怠,并且常有剧烈呕吐的现象,一刷牙就会恶心、呕吐,因此很容易停止或荒废刷牙。急性牙龈炎有些较严重的蛀牙,如果牙髓神经已经坏死,反而不会疼痛,病人已无知觉,但漫漫十月怀胎,便可能爆发急性尖牙周炎、根尖牙槽炎、根尖牙槽肿胀等急性症状,也会有无法忍受的肿痛。
因此,但凡无髓牙、残根或以前已做过根管治疗而明显的有根尖病灶的牙齿,都应该及早就诊治疗或拔除、补缀,以避免孕期疼痛。孕妇口腔保健措施为了加强孕妇的口腔保健工作,医生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注意平衡膳食,选择有利于身体健康和非致龋性食物并遵循科学的进糖原则,少吃甜食,减少零食;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一般宜每隔3个月检查一次,已患有牙病的孕妇,治疗龋病和牙龈炎的最佳时间是妊娠中期,即妊娠4 6个月间;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加强口腔卫生护理。

[时间:2012-03-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