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导致月经不调的原因 按摩及饮食调理方法

导致月经不调的原因

1、情绪异常引起月经失调

情绪异常,如长期的精神压抑、精神紧张或遭受重大精神刺激和心理创伤,都可导致月经失调或痛经、闭经。这是因为月经是卵巢分泌的激素作用于子宫内膜后形成的,卵巢分泌激素又受垂体和下丘脑释放激素的控制,所以无论是卵巢、垂体、还是下丘脑的功能发生异常,都会影响到月经。

2、寒冷刺激引起月经过少甚至闭经

妇女经期受寒冷刺激,会使盆腔内的血管过分收缩,可引起月经过少甚至闭经。因此,妇女日常生活应注意经期防寒避湿。

3、节食引起月经不调

少女的脂肪至少占体重的17%,方可发生月经初潮,体内脂肪至少达到体重22%,才能维持正常的月经周期。过度节食,由于机体能量摄入不足,造成体内大量脂肪和蛋白质被消耗,致使雌激素合成障碍而明显缺乏,影响月经来潮,甚至经量稀少或闭经,因此,追求身材苗条的女性,切不可盲目节食。

4、嗜烟酒引起月经失调

香烟中的某些成分和酒精可以干扰与月经有关的生理过程,引起月经失调。在吸烟和过量饮酒的女性中,有25%~32%的人因月经失调而到医院诊治。每天吸烟1包以上或饮高度白酒100毫升以上的女性中,月经失调者是不吸烟喝酒妇女的3倍。故妇女应不吸烟,少饮酒。

中医按摩治疗月经不调

1、团摩脐周,将左手掌叠放在右手的手背上,在将右手掌心放在肚脐下,适当用力按顺时针绕脐团摩腹部1~3分钟,至腹部发热为佳,效果可帮助驱散体内寒气,起到调理气血的作用。

2、团摩下腹,用左手掌心叠放在右手的手背上,然后将右手掌心放在下腹部,适当用力按顺时针、逆时针作环形摩动1~3分钟,以皮肤发热为佳。如此能起到益气壮阳、让心肾血管畅通的作用。

3、按揉足三里穴,有说多按足三里,补过一只鸡。多按足三里能帮助补脾健胃,调和气血。将中指指腹放在同侧足三里穴上,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即可。

4、揉按关元穴,首先将右手半握拳,拇指伸直,然后将拇指腹放在关元穴,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能帮助滋养肝肾,调经止痛。

月经不调常用食疗方法

1、月经过多,经期延长:黑木耳适量,烘干后研成细末。用红糖水送服,每次6克,每日2次。

2、月经不顺,经痛:将黑豆炒后研成细末,取黑豆粉30克与苏木12克同熬,水开后加入红糖(yiQIg.cN)。

3、虚寒性月经不顺:羊肉100克,生姜1块切成片,调味盐少许,煮熟以后吃肉喝汤。

4、血虚型月经不顺:当归10克,鸡蛋2个,红糖50克。将当归放入适量的水中煮开,水开后打入鸡蛋,蛋熟后加入红糖。吃蛋喝汤,每次月经后服用1剂。

5、月经不顺:藕节6个,红糖50克,煎服。

6、月经先期:干芹菜500克,2碗水,煎成1碗,常服。

[时间:2016-01-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