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妄想症的分类及引发原因

妄想症的分类:

1、原发性妄想:是指突然发生的妄想性体验或确信。原发性妄想多见于精神分裂症,而且对精神分裂症有诊断意义,因而备受重视。

2、继发性妄想:是指在已有的心理障碍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妄想。

对于被害妄想来说,主要与生物遗传因素有关,心理状态和社会环境的影响相对较轻。患病者体内通常已经存在一些遗传所得的不良基因,在此基础上,生活中若出现一些挫折,就很容易患上此病。患病人群以青壮年为主,男性略多于女性。

导致妄想症的原因:

1、主要是缺乏对其他人的基本信赖,其特点在于使用“否定作用”、“外射作用”来处理其心理困惑,而导致系统化之妄想。

2、性格敏感、容易猜忌,且比较自私自利,以自我享乐为目的。

3、无法看轻自我界限,分不清自己与他人的看法,也缺乏认识自己动机和态度的能力(yiQIg.cN)。

4、有不少妄想的病人,内心可能有一些其他人认为是不可告人之秘密,内疚感和恐惧感非常强,很怕人知道。

5、妄想内容除受个人因素影响,有些发病还因为所处于特殊环境,或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受社会文化因素影响所致。

此外,物质生活富裕,且子女配偶都不缺失的老人,在家太寂寞也会患妄想症,该情况很容易被家人和社会忽视。这种长期精神孤独的“空巢老人”应引起我们关注。

[时间:2016-02-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