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肠癌的原因 早期症状及预防知识

肠癌的原因

据了解,肠癌通常指的就是大肠癌,因为小肠生癌的概率极低。大肠癌又可分为结肠癌与直肠癌两部分。医师说,从大肠癌的病例来看,肥胖与大肠癌的发病有相关性,因此,大肠癌的发病原因与人们的饮食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原本多吃蔬菜和谷物的中国人现在开始吃大量的肉类食品及奶制品。高热量、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等摄入过多,纤维素和维生素等明显缺乏,都增加了大肠癌的发病率。

一、饮食习惯

日常生活中以高脂,高肉食,低纤维饮食为主,可增加患直肠癌的风险。高脂饮食刺激胆汁分泌,促进肠道内厌氧细菌的生长,由于胆盐以及胆醇一经厌氧菌分解形成一种新的物质不饱和胆固醇,如石胆酸以及脱氧胆酸都有增加,后两者都会有利于直肠癌的发生。

二、慢性炎症刺激

直肠癌是怎样形成的?由于长期受到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等炎症的刺激,诱发肠粘膜水肿和渗出,因此反复的破坏及修复会使纤维组织增生,肠壁增厚,导致肠腔狭窄,上皮细胞间变,形成慢性肉芽肿以及多发性息肉。因此慢性的炎症刺激,也诱发直肠癌的病因。

三、遗传因素

临床上很多患者具有家族肿瘤遗传史,如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或者是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等。直肠癌的遗传因素,在此病的患者家族中,约有1/4患者是癌肿的家族史导致的,并且半数是消化道肿瘤。因此,遗传因素也会增加此病的发病率。

肠癌的早期症状

信号一:排便习惯改变

一般人每天要大便1-2次,并且较有规律,要么早上起床,要么晚上睡前。如果原来规律发生变化,特别是大便困难,由有规律的一天1-2次变成每天4-5次或者2-3天才能大便一次,就要引起注意了。

信号二:便血颜色和数量

大便带血是大肠癌特别是直肠部位长癌最常出现的症状,主要原因就是肿瘤增大破溃出血,但一般便血的量不多,有的较为鲜红,有的暗红如酱色(YIqiG.Cn)。

信号三:贫血、消瘦、乏力

由于肿瘤慢性出血和消耗体内营养,时间一长人就会出现贫血、消瘦、乏力等症状,甚至发热,此类症状最常出现在结肠癌。

预防肠癌的日常保健如何做

1、调整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由于高蛋白、高脂肪、缺乏维生素A及低纤维素,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与结肠癌的发生有重要的关系。因此,预防大肠癌在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方面应该提倡增加以高纤维的水果香蕉、绿叶蔬菜、谷类粗制的碳水化合物比例,减少脂肪及动物蛋白及精制碳水化物的比例。

2、酒精的摄入量与大肠癌的有关系,酒精也是大肠腺瘤的危险因素,但具体原因不清楚。减少酒精摄入量有利于预防大肠癌。

3、吸烟与大肠癌的关系还不十分肯定,但吸烟是大肠腺瘤的危险因素已经得到证实,目前研究认为,吸烟是大肠癌基因产生的刺激因素,但需要经过大约40年的时间才能发生作用,所以预防大肠癌要戒烟。

[时间:2015-12-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