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大肠癌的症状 诊断标准及预防知识

大肠癌的发病因素

1、饮食因素:一般认为高动物蛋白﹑高脂肪和低纤维饮食是大肠癌高发的因素。人们发现,在西欧及美国等大肠癌高发区,随着饮食中脂肪、蛋白质等高胆固醇食物摄入量的增加,大肠癌的发病人数也相应增加。此外,通过观察移民这一特定人群的发病情况,进一步证实了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与大肠癌发病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中国人及日本人大肠癌的发病率较低,但生活在美国的华侨、日侨大肠癌发病率却明显升高,与当地人相近。

而这些华侨生活习惯中改变最为明显的是他们的饮食结构,即由高纤维、高碳水化合物饮食改变为高脂肪、高蛋白质食物。进一步研究表明,美国人与移居美国不久的华侨、日侨(未完全改变饮食习惯)相比,其大便中脱氧胆酸、石胆酸等胆酸代谢产物、胆固醇代谢产物等明显增高,而这些变化经动物实验证实,均可导致大肠癌的发生。增加纤维的报入,可以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

2、遗传因素:有大肠癌家族史的家属,患大肠癌的危险性比普通人群高2-6倍。几种基因以及遗传病给结肠癌造成很大的危害。这也是大肠癌的发病因素之一。

那么大肠癌的有哪些症状呢?

①大便习惯的改变为大肠癌的早期表现。

②便血是大肠癌的常见症状,但不少人自认为是痔疮而延误诊断。

③腹部肿块常提示大肠癌已不是早期。

④大肠癌患者的其他症状还有腹痛、腹胀、腹泻、黏液便、便秘、肛周疼痛(排便时加重)、贫血、乏力、低热等。

大肠癌的诊断标准如下:

一、排便习惯改变:如有一段长时间的便秘,然后腹泻,甚至腹泻、便秘交替出现;或者每天上厕所的次数异常增多,老是觉得排不干净。有的则是大便变细、变硬,或如水状。

二、腹部胀痛:初期仅觉得下腹部胀痛,有时可以听到“肠子蠕动的声音”。上厕所时稍微用点力,就感到腹部剧痛。有时也觉得胀气,想放屁却放不出来。

三、贫血且体重减轻:出现贫血现象,表示体内有一个地方持续轻微出血所致,如果脸色苍白,体重下降,表示病情已经不妙(yiQIg.cN)。

四、便血或出血,或带有黏液:最常见的情况是大便中沾有血液或黏液,有时会发觉出血量增多,呈鲜红色,即肛门出血。

五、感觉里急后重:腹中老是觉得有便意,肛门口也重重的,有下坠感,因此常想上厕所。

那么如何通过饮食预防大肠癌呢?

(1)饮食注意: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注意多吃粗粮,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含纤维素的食物,因为它们提供的不只是单纯的纤维,还有富含各种维生素和天然植物素的有机体,及各种天然抗氧化色素与黄铜,这些对抗癌都是非常有效的。另外,多吃植物纤维可增加粪便容积,不但可以降血脂、降血糖,而且还有利于解决便秘,有减肥的效果;尽量少吃高脂肪的食物,如精细粮,肉类食物,盐渍、盐腌和烟熏食物等,以减少食物中致突变剂、致癌剂的摄入。

(2)改变不良饮食习惯:长期食用油煎和烧烤食物也很容易诱发大肠癌。烟熏肉类食品中致癌物质更多,苯并芘含量最高,这些物质可使基因突变而致癌。尽量改为煮和蒸的方法,所以尽量不食用烟熏肉类食物。同时,在化学致癌物质中,亚硝胺是最为强大的致癌物质,在咸肉、咸鱼、火腿、香肠、烟熏蛋白类食物以及酸菜、泡菜中,都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因此,要尽量少吃这些食物。

[时间:2015-08-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