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中医如何预防青光眼

“上火”易诱发青光眼

“火爆脾气的人最容易患急性青光眼。”专家说,急脾气的人情绪失控后,很容易影响自主神经调节,导致眼睛前房角关闭房水排出受抑制而使眼压急剧升高,“疲劳、劳累也是导致急性青光眼的一个重要原因,天冷、天热也有影响。”

专家称,急性青光眼造成的失明不可逆转,急性青光眼在青光眼病中发作率已经超高10%。重庆人大多脾气火爆,小心不要被火爆脾气“偷走”了视力。而夏季临近,心情上容易“上火”,更是给青光眼“有机可趁。”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一、视力下降显著

视力逐渐下降,验光配镜视力矫正不到1.0。尤其高度近视者,戴适度的眼镜后仍常有头痛眼胀感。由于高度近视的巩膜变长,弹性明显下降,所以出现高眼压时,自觉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患者容易疏忽,而视力却在悄悄损失,医生也往往易漏诊。

二、眼胀、头痛

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如看电影、电视或在暗室工作),便有眼胀、头痛、视物模糊,眼前如同有一层云雾,这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多次反复出现后,有可能突然进入急性大发作期。

平时一次喝水较多时出现头痛。这是因为饮水速度快,量多,可使血液稀释引起渗透压降低,进入眼内的房水就会增多,从而引起眼压升高。患者常在饮水后15~30分钟出现眼胀头痛。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中医如何预防青光眼

三、虹视症

晚间看灯光出现五彩缤纷的晕圈,好比雨后天空出现彩虹一样,医学上称虹视。这是由于眼压上升,角膜水肿而造成角膜折光改变所致。这是青光眼发病时的一个很特殊的症状,应引起重视。

中医预防青光眼的方法:

起居:正常的起居可以预防青光眼。黄帝内经说:“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泄,奉藏者少。”

补肺气:黄帝内经说:“肺色白,宜食苦,麦羊肉杏蔬皆苦。辛入肺。”味苦的如麦子、菜蔬(如苦瓜)可多食。辛味的药多可进入肺经,可选择一些药煎服。菊花和灯盏花是很好的利肺品,要注意的是因羊肉是大补,重症患者或眼压过高者不得进食羊肉。

强肺益肺药:适合青光眼中患者,除上面提到的菊花和灯盏花外,还有川芎、大黄、生姜、银耳、陈皮、熟地、川贝、蜂蜜等。施治者应根据患者身体状况灵活选药。切记:在眼压恢复正常之前,冬虫夏草,人参鹿茸等大补之药是万万上不得的。中补之药也最好少用、慎用。温补之药可视患者体质适当应用。辩症施治而用其所长,避其不利。

强有力的辅助方法:用点穴按摩手法疏通经络。促进气血升降。用气功手法点、压、揉背部肺俞,但须注意季节不同与时辰变化对其效果的影响及附作用。同时对肝、肾相关穴位及经络也应疏导。

[时间:2015-10-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