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X线检查会影响胎儿吗 对胎儿的危害

什么是X线?

X线是一种波长很短穿透能力很强的电磁波。医学上使用的X光检查是指所有使用X光对人体内部进行透视或者摄影的检查方法,其原理是利用X光的穿透作用,由光源的X光管球发出的X光,在穿透人体时,骨、水分(血液等)、软组织(肌肉)等吸收而减弱。利用这种吸收不同而摄取的浓淡不一的影像。因为X线具有成像清晰,经济、简便等优点,因此X线诊断仍是影像诊断中使用最多和最基本的方法。

X线检查会影响胎儿吗?

一般来讲,正常人胸部透视在一周以内总的累计时间(放射时间)不超过12分钟,胃肠检查不超过10分钟,对人体是安全的。虽然X线摄片的照射剂量较大,但偶尔拍一次片或X线透视一次(放射治疗除外)对身体健康并无大碍。

但对孕妇来说,如过量接受X线照射,在怀孕的早期会导致胎儿严重畸形、流产及胎死宫内等。一般情况下,胸部或四肢照射X线对胎儿的影响相对较小。最好受孕之前避免与放射线接触。如果妇女照了X线,特别是腹部照射X线,必须经过4周后再受孕是最为安全的。如果怀孕后不得不需要进行放射检查,则应该严格控制次数,并严格控制检查范围,身体的其余部分尤其是胚胎或胎儿等敏感部位,应该用铅橡皮遮住。

X线检查会影响胎儿吗 对胎儿的危害

X线检查危害胎儿的原因

与照射剂量有关:研究证实,受孕后6~8周的孕妇只要接受42~60伦琴(拉德)的X线辐射,就会使胚胎基因的结构发生变化,或者使染色体发生断裂,从而造成胎儿畸形甚至胎儿死亡。一般认为在怀孕头四个月胎儿吸收X射线剂量在10伦琴(拉德)以上(相当于10次胸透剂量),容易造成畸形。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认为:整个怀孕期间接受X光剂量超过10伦琴(拉德),必须终止妊娠。也有学者提出胎儿被损害的最低量为2伦琴(拉德)。X线如果直接照射子宫,辐射量超过6伦琴(拉德),将会提高胎儿先天性白内障的发病机率。

与照射部位有关:照射在胸部、手脚等远离胎儿的部位比腹部、骨盆离胎儿近的部位好些。卫生部明确要求受孕后8-15周的育龄妇女,不得进行下腹部放射影象检查,尽量以胸部X射线摄影。

[时间:2015-09-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