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肠镜的检查种类 肠镜检查的适应症

肠镜检查的种类

大肠镜:

主要行全结肠检查,技术熟练的操作医师也能通过回盲瓣进入部分回肠。有便血、慢性腹泻或长期便秘者、有腹部包块需明确诊断者、有贫血大便隐血、消瘦疑结肠病变者,结肠肿瘤术后随访者,X线钡剂灌肠怀疑有结肠病变者;大肠息肉等病变需行大肠镜下治疗者。

小肠镜:

主要用于小肠病变检查。目前国内拥有推进式电子小肠镜和双气囊电子小肠镜二种。前者检查范围:从十二指肠降部到空肠上1/2左右,而双气囊小肠镜则可检查全部空肠和回肠,检查时间约需要2—3小时。临床出现脐周不明原因腹痛、腹泻、中腹部触及包块原因不明,X线小肠造影疑空回肠病变者可选择小肠镜检查。

十二指肠镜:

主要用于胆总管和胰腺病变的检查和治疗。

肠镜检查的适应症

1、便血未能确定为痔疮或肛裂出血,或未能除外大肠引起的便血者。

2、反复黑便或大便潜血阳而上消化道检查未能发现病变者。

3、钡剂灌肠X线检查发现大肠异常需要进一步确诊者。

4、发现大肠息肉等需要进行内镜治疗者(YIqiG.Cn)。

5、炎症性肠病等药物治疗后的随访复查。

6、癌肿或息肉等的手术后或内镜治疗后随访复查。

7、家族中有大肠癌或腺瘤等患者,需要进行体检者。

8、健康检查。美国及亚太地区大肠癌筛查共识是年龄超过50岁者应进行一次肠镜检查,而中国肠癌病国西方提早,故肠癌专家提出40岁以上便须作一次肠镜检查者。

[时间:2015-09-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