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保护嗓子 嗓子保健的方法及饮食原则

如何爱护嗓子

1、大量喝水

避免饮用酒精和咖啡。保持体内水的平衡可以充分地滋润声带。

2、不要吸烟

即使是被动吸烟也应该避免,因为吸烟能够明显增加患喉癌的风险。

3、不要过度用嗓

不要尖叫不要在嘈杂的区域高声讲话。如果感觉嗓子发干或者说话嘶哑,那就停止讲话。讲话的声音要保持正常,不要过高或过低,低声讲话对于保护嗓音来说也是不利的。

4、不要过多地清嗓子

因为当您作这种动作的时候,气流就会猛烈地震动声带,从而损伤声带。如果您觉得喉咙难受,那么就小口地饮水或是吞咽。但如果您必须不停地清嗓子,那就去找医生检查一下,也许是反流性疾病、过敏症等疾病在作怪。

嗓子保健应从这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加强平时的体育锻炼

增强机体的各项生理功能,增强机体对感染性疾病的抵抗能力。

二、是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培养乐观主义精神。

即温和的情操、戒焦躁、愤怒以及过度的精神消耗,避免情绪大起大落。高兴时、愤怒时、兴奋时戒大声叫喊,以免造成声带损坏,导致声音嘶哑,防患于未然(YIqiG.Cn)。

三、是建立良好的授课环境

教室过大,就会被迫教师加大用嗓力度或提高声频度、响亮度,易造成声带损伤。环境嘈杂、空气污浊、粉尘多,则造成咽喉受损,易遭微生物感染患病。因此,保持教室大小适中,注意开窗通风,使用无尘粉笔,使用普通话教学,改进教学方法吸引学生注意力,减少课堂上的嘈杂声,对于保护教师嗓子,提高教学质量都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四、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不抽烟、少喝酒、少食辛辣食物和过冷过热食物。多饮茶,工作与休息安排适当,劳逸结合等都会减少教师患咽喉病的机会。

五、要积极防治呼吸道感染

因为发音器官包括了呼吸系统几乎所有器官,特别是上呼吸道从鼻、咽一直到气管、支气管。如遇上炎症,特别是感染性炎症,必然造成对整个发音器官的功能性影响。一旦感冒、着凉、鼻塞、嗓子疼,就要早到医院诊疗,避免造成对人体,特别是发音系统更大的伤害。一般来讲,呼吸道炎症转为慢性炎症后,治疗都比较困难,并且病程会拖长,对发音系统的伤害也就越大。

[时间:2015-09-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