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风偏瘫康复 正确体位与主动训练

保持正确体位与体位变换

保持正确体位与体位变换,是中风康复治疗的第一步。正确体位可以防止肌肉弛缓或痉挛带来的特异性病理模式,防止因安静卧床引起的继发性功能障碍,最大限度地保持各关节的活动范围。但任何一种体位若持续时间过长,都可能引起继发性损伤。因此,要进行适当的体位变换。

体位变换应注意以下几点:

1.任何体位及体位变换都要以不影响临床抢救、不造成病情的进一步发展恶化为前提。

2.最好每隔2小时变换一次体位。在特殊情况下亦不应超过3小时,否则,褥疮开始形成。

3.意识明显障碍者不能取俯卧位,病情稳定者亦需从短时间开始,逐渐延长。

4.出现下列症时,应暂时停止体位变化

(1)血压明显下降,收缩期血压在13.33kPa以下;

(2)头部轻度前屈时出现瞳孔散大;

(3)患侧瞳孔散大和对光反射消失;

(4)呼吸不规则;呕吐频繁;

(5)双倔弛缓性麻痹;

(6)频发性全身痉挛;

(7)去大脑性强直状态(上肢屈曲,下肢伸直,痉挛性强直yiQIg.cN)。

积极主动地训练

(一)仰卧位

1.仰卧,头呈中立位或稍微偏向健侧,枕头不要太高。双上肢置于身体两侧,患侧腕关节保持轻度的背屈位(约30度),各手指微屈,可让患者握住直径约5cm的圆柱形物,如卷好的毛巾等,双下肢自然平仲,患侧膝关节外下方垫一软枕或卷好的毛巾,使之微屈约30度左右。这样既可防止膝关节屈曲畸形,又可预防髋关节的外旋,对持续性弛缓性瘫痪或严重的痉挛性瘫痪,特别要考虑这一点。患侧踝关节保持。度位置,以防止尖足下垂。

2.基本体位同上。患侧肘关节屈曲,手置于胸部,腕关节保持轻度背屈位,各手指微屈

3.基本体位同上。患侧腋下放一较大的枕头,以防止肩关节的内收、内旋拘挛。患侧肘关节微屈,患手放于枕上

4.基本体位同上。患侧上肢呈上举位,肩下方放一大的枕头以支持肩部。上臂及手放在枕头上,使手指位置高于心脏水平。亦可在患侧大腿外侧放一卷好的浴巾或枕头,以防止髋关节的外旋。

(二)半仰卧位

半仰卧,患侧在上.患侧臀或腰后部及肩后放1~2个大的枕头或毛巾被卷,以支撑躯干及肩部。患侧上肢自然伸直,放于枕或毛巾被上,各手指关节徽屈,健侧自然放置,以舒适为度。两下肢自然伸直,其间放一叠好的毛巾被或棉垫,以防止相互磨擦,躁关节保持0度位置。

(三)侧卧位

侧卧,患侧在上。胸前放置一大的枕头,肘关节屈曲放置于枕头之上,如抱物状;腕关节轻度背屈,手握毛巾卷。两小腿之间放一棉垫等,以防止互相摩擦.患侧髋关节轻度屈曲,踝关节保持0度位置。

(四)半俯卧位

半俯卧,患侧在上。胸前放置一大的枕头,患侧半边身体伏卧于枕上,患侧上肢呈举上位。肩关节呈90度屈曲位,肘关节屈曲,腕关节轻度背屈,各手指微屈。患侧髋、膝关节轻度屈曲,踝关节保持0度位置。

(五)俯卧位

俯卧,头侧向患侧,腹部下放一轻薄的棉垫以保证呼吸通畅。患侧上肢呈举上位,肘关节屈曲,腕关节轻度背屈;双下肢自然伸直,髋关节呈轻度外展内旋位,膝关节呈伸展位。双足应伸出褥垫之外,保持踝关节0度位置,以防止尖足下垂

[时间:2015-09-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