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肠道益生菌群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不仅关乎消化 可能还影响多种慢性病的发生

人体肠道内生存着10的13次方—10的14次方个细菌,种类高达1000—1500 种,构成了一个巨大的微生态系统。肠道菌群基因组信息是人体基因组信息的100倍,是人类的第二基因组。诺贝尔奖得主里德伯格因此而把人体称为“超级生物体”。

益生菌产生丁酸盐为我们这些“宿主”提供养分

从生到死,肠道菌群与你共生一世,与你的健康息息相关。人体和肠道菌群之间进行着活跃的代谢交换与共代谢过程,共同响应环境因素,包括饮食、药物等的影响,并共同决定人的健康状态。一方面肠道菌群能够产生许多有益人体健康的物质。比如,有益菌能把我们吃进去的膳食纤维,通过发酵产生丁酸盐,而丁酸盐正是肠道上皮细胞必需的营养物质。肠道上皮细胞每三天脱落一次,重新生成新的细胞所需的重要能量物质就是丁酸盐。

如果没有这些有益菌给肠道细胞提供养分,肠道上皮细胞就会处于饥饿状态,肠道的功能就会比较弱,同时肠道变得不结实,屏障功能也会减弱,肠道里的一些有害物质就有可能进入血液。

有害菌产生毒素为我们这些“宿主”提供低度炎症和肥胖等代谢综合症

而另一方面,肠道内的有害菌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毒素,有的破坏肠道上皮细胞,有的能产生致癌物质,有的还会产生可引发炎症的毒素,有些细菌甚至还会产生神经毒素。这些物质都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影响。

随着对肠道菌群的深入研究,逐渐形成了“慢性病的肠源性假说”:在不当饮食的破坏下,肠道菌群结构失衡,产生内毒素的有害细菌数量上升,保护肠屏障的有益细菌数量下降,导致内毒素进入血液,引发慢性低水平炎症,继而导致肥胖及相关代谢性疾病的发生。

近年来的一系列研究进展已经表明,结构异常的肠道菌群很可能是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和中风等因饮食营养结构不当造成的代谢性疾病的直接诱因,同时也会使患者对其他各种疾病(如结肠癌)的易感性提高。

[时间:2014-02-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