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预防莱姆病

莱姆病是由伯氏螺旋体引起、由蜱(俗称草爬子)为传播媒介的一种人畜共患的疾病,对人类的危害较严重。莱姆病多发生在春夏季节,一般在4月份开始出现,5月份明显增多,6月份达到高峰,因此,提醒去郊外旅游的朋友必须积极预防莱姆病的发生。

莱姆病主要通过带有伯氏螺旋体的嗜血硬蜱的叮咬而感染,其潜伏期较长。人感染莱姆病早期出现的症状为:病人被蜱叮咬的部位出现游走性红斑,有灼热感和瘙痒,还可出现流感的症状,如:发热、乏力、肌肉关节疼痛、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数周或数月后,可出现多系统的病症,如脑膜炎、面神经炎、神经根炎、局围神经炎、房室传导阻滞、心包炎等,到了晚期,最常见的表现是关节炎(发生于大关节,如:膝关节)、慢性萎缩性皮炎(发病通常为渐进性的,以肿胀,成蓝色到青紫色的皮肤损害为特征,最后皮肤变硬萎缩,造成关节残疾)。

由于莱姆病有慢性化倾向,所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以防止或减轻并发症的发生及变为慢性。提醒大家到郊外林木茂密的地区游玩时,一定要注意防止被蜱叮咬,具体而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进入林区、草地时,应穿长袖衣服和长裤,着长袜和高帮旅游鞋,最好将袖口、裤口扎紧;

第二,宜快走而勿停留,不要坐或躺在林区草地上休息,也不要把衣服放在草地上(YIqig.cN);

第三,在林区游玩2至4小时,应全面检查衣服和体表,若发现蜱叮咬肌体,可轻轻摇动使其自然脱落或轻轻拔出,叮咬处伤口用碘酒和酒精消毒;

第四,若发现身上有蜱叮咬的伤痕或红斑,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第五,旅游归来要立即洗澡、换衣服。

[时间:2015-07-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