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如何预防流感 宝宝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

春花烂漫的三月又进入流感高发期,宝宝年龄小,身体抵抗力弱,属于流感的高发的人群。因此,家长的防范意识不可无。我们特推出此“攻略”,以帮助宝宝抵御流感侵袭。

一般来说,流感比较典型的症状有高烧、头痛、咳嗽、全身酸痛、疲倦无力、咽痛等,这些症状普通感冒也有,但普通感冒很少出现全身症状,像周身酸痛等。此外,流感发烧比普通感冒要高,以高烧为主,体温可达38-39摄氏度,甚至40摄氏度。

如何预防宝宝患流感

接种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手段,对宝宝进行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可减少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但流感疫苗不在我国计划免疫范围内,是否接种需由父母决定,可自行带宝宝去附近的社区卫生中心接种。而且流感疫苗是选择接种的,因为流感病毒突变率很高,一般一种当下的流行株疫苗保护期只有月余,而且给孩子注射疫苗也是有风险的,尤其孩子体制不是很好的话。

除了接种疫苗,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措施可以帮助宝宝预防流感——— 多洗手,特别是从外面回家后,或进食前;

避免带宝宝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特别是空气流通不好的室内场所,如超市、商 场、电影院;

饮食上可以让宝宝多补充维生素,胡萝卜、花椰菜、红薯和土豆等都富含人体所需的营养素;

当然,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在平时督促孩子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www.yiqig.cn 一起过)。

这里还要特别提醒,有的妈妈认为板蓝根具有抗病毒作用,而且又是中药,没有副作用,因此可以给孩子长期服用,借此预防流感。其实不妥。板蓝根服用不当会造成过敏及消化、造血系统等不良反应。

宝宝预防流感小贴士:

起居预防及时增减衣物,以适寒温;饮食要适时、适量、适温,少进刺激之品;作息要有规律,多动、早睡;保持心态平衡,对流感产生恐惧之心,也可导致气机逆乱,更易招致外感。饮食宜清淡,少食膏粱厚味之品(易化生积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简单、美味的小药膳,对预防流感也有帮助。

[时间:2014-02-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