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怎么从家庭环境预防肿瘤

吸烟与肿瘤:

很多人都有吸烟的习惯,即便烟草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人们还是摆脱不了对烟草的依赖。吸烟不光会给吸烟者带来危害,其二手烟也会危害到家庭中的其他成员,二手烟是一种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烟草的烟雾中含有多种化合物,其中有多种致癌物。烟雾中的颗粒刺激吞噬细胞,促使了疾病和肿瘤的发生。烟草中的制癌物质主要有:尼古丁、二甲基亚硝胺、乙甲基亚硝胺、二乙基亚硝胺、亚硝基吡咯烷、肼、氯乙烯、丙烯睛等,它们都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因素。吸烟除了可以引起肺癌外,还可引起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胃癌(尤其是贲门癌)、肝癌等等。每燃烧一支卷烟所形成的烟草烟雾中含有的苯并芘(致癌物)高达180纳克。这在一个30立方米容积的居室内就会形成6纳克/立方米浓度,超过卫生标准(1纳克/立方米)5倍,所以在生活中大家尽量戒烟、少吸烟、不要在室内吸烟等等,不要在危害了自己健康的同时也危害了家人的健康!

油烟与肿瘤:

炒菜油烟中含有很多有毒物质,对人体的伤害也非常大。例如丙烯醛、苯、甲醛等等,这些物质中有一些是致癌的,当然,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减小油烟对人体的危害。例如:① 用新油炒菜,不要用煎炸过或加热过的油脂炒菜。因为用过的油其烟点(油冒烟时的温度)会下降,这就意味着炒菜时油烟会更多,对操作者会造成更大的伤害。②尽量不要选择爆炒、煎炸、过油的菜式,因为这时候锅里往往已经是冒很大的炎后才放菜,其温度往往会超过300℃,这时候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物质或者致癌物。③炒菜时还没有油烟时候就把菜放进去。教给大家一个简单的方法在倒油10秒钟后放菜就可以了,这时候油温往往不高并且炒菜温度适宜。④不要每餐每个菜都用炒、炸、煎等烹调方式,可以多选择蒸、煮、炖、凉拌的方式,这样可以减少油烟的产生。⑤买一个有效的抽油烟机,并且开火时候同时打开抽油烟机。最好选择那种安装距火源很近的抽油烟机,不要买欧式的,抽油烟机有效抽油的标准是距离灶台一米远就闻不到炒菜的味道,大家在家里不妨试试(YIqig.cN)。

室内装修污染与肿瘤:

室内装修污染也是家庭中常见的引起肿瘤的原因,室内装修的污染物主要包括甲醛 苯、TVOC、氨、氡等。其中甲醛具有强烈的致癌和促癌作用,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鼻咽癌、结肠癌、脑癌、细胞核的基因突变等危害。苯也是一种致癌物质,轻度中毒会造成嗜睡、头痛、头晕、恶心、胸部紧束感等,并可有轻度粘膜刺激症状,重度中毒可出现视物模糊、呼吸浅而快、心律不齐、抽搐和昏迷。而氡也是引起肺癌常见诱因,氡主要藏身于花岗岩以及瓷砖和洁具等陶瓷产品中,所以大家也一定要多多注意,在装修的时候严格选用环保安全材料,如选用不含甲醛的胶粘剂,不含甲醛的细木工板和饰面板等。在施工工艺上也要尽量选用无毒、少毒、无污染、少污染的施工工艺。另外也可以用植物消化轻度污染,例如常春藤、吊兰等等,此外就是要加强室内通风了,几大主要污染物质通过加强通风可以大量清除。这些都是优化室内装修污染的好方法!

[时间:2015-06-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