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怎么回事儿?如何预防?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何方神圣?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2012年9月发现的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该病毒首现于沙特,继而在中东其他国家及欧洲等地区蔓延,近期韩国也报告了病例,并引起进一步传播。

MERS通过什么途径传播?——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接触传播

MERS是否可能人传人?——可以有限的人传人,大规模流行可能性小

MERS和SARS有何异同?——二者同属冠状病毒,MERS致死率高于SARS

症状相似。MERS感染者的临床表现与SARS很相似,往往会出现发烧、咳嗽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有时还会伴有肾衰竭。

致死率。MERS的致死率比SARS高(MERS的病死率大约为37%,高于2003年SARS流行时的10%),低于禽流感和埃博拉出血热(YIqig.cN)。

传染性。MERS与SARS相比,流行的强度是很弱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MERS病毒在传播的过程中,毒力有逐渐减弱的趋势,医务人员虽为继发感染者,但病情大多较轻。

个人应该如何预防MERS?

个人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患病期间应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将污染的纸巾妥善弃置;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应彻底洗手。

如果近期出国,特别是赴中东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约旦、也门、阿曼、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等)或到近期有疫情发生国家(如韩国)旅游、经商、劳务输出、朝觐的公众,应该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环境卫生;尽量避免密切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如发热、咳嗽、流涕等);建议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场所长时间停留。

在入境时有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应当主动将患病情况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配合卫生检疫部门开展调查及相应医学检查。

[时间:2015-06-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