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上夜班人群的保健知识

目前有至少20%的工作需要人们上轮班,如出租车司机、医护人员、火车站职员、宾馆服务员等需要经常倒夜班。以往的研究证实,经常上夜班者容易疲劳,自身免疫力下降,发生肾病、糖尿病比例也较高。

据最近一期《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和《肿瘤医学手术期刊》报道,上轮班的人患癌的比例较高。

最新的研究表明,人体内在的生物钟因轮班制工作被经常打破,使人体更容易发生细胞的癌性突变,尤其是女性长时间暴露在灯光照射下,易造成体内各种激素分泌紊乱,加大了罹患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等常见妇科肿瘤的几率。 

上轮班的职工要定期进行健康体检,至少每年一次,特别要进行女性激素水平的检查。

上夜班者早上一下班,全身就会感到疲倦,吃完早点后,困了就去睡,因为睡眠是人身体的自然反应,要顺其自然,尽量保证足够的睡眠。白天醒来千万不要去看时钟,越看钟表就越清醒,越难以入睡就越紧张,结果形成恶性循环。正确的做法是,“睡吧,管它几点钟呢”。

饮食方面要合理选择消夜食物,在肚子饥饿的时间可吃些清淡食物如稀饭、煮面条、馒头和肉包子,也可每晚喝点绿茶、吃一根香蕉;戒烟和限酒可从一定程度上抵消生物钟混乱带来的伤害。

[时间:2014-11-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