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三叉神经痛的病因 神经痛的症状有哪些

三叉神经痛的病因:

引起三叉神经痛的原因有两类:一类称原发性的,所谓原发性就是到目前为止难以找到它的真正原因,额认为是病毒感染,有认为是动脉硬化,近来发现三叉神经痛,第二类称继发性的,即从三叉神经自脑桥发出至支配面部皮肤感觉的通路上受到病变的刺激,压迫而产生三叉神经痛,常见的疾病有三叉神经纤维瘤,桥小脑角部位的听神经瘤,脑膜瘤,胆脂瘤,此外颅底蛛网膜炎,转移癌,颅骨骨瘤,畸形,多发性硬化,三叉神经炎等均可引起三叉神经痛。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病人体格检查,头颅平片,头颅CT,MRI检查无特殊发现,而继发性三叉神经痛的病人体格检查中常有异常,如额面部疼痛部位的痛觉减退,咀嚼肌无力,听力障碍,行走不稳等体征。

三叉神经痛的病人首先应做详细,全面的检查来确诊是原发性的还是继发性的。如果是继发性的,还要查出引起的确切原因给予针对性治疗,如果是肿瘤引起由手术切除,是炎症性的则予消炎,止痛。对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治疗原则是先应用药物治疗,不能控制的可做三叉神经根阻滞或破坏,无效者可手术切断三叉神经感觉根,如果三叉神经痛是异位血管的压迫引起,可开颅做三叉神经血管减压术,解除对神经的压迫,常可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叉神经痛发作的特点:

右侧多于左侧,疼痛由面部、口腔或下颌的某一点开始扩散到三叉神经某一支或多支,以第二支、第三支发病最为常见,第一支者少见。其疼痛范围绝对不超越面部中线,亦不超过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偶尔有双侧三叉神经痛者,占3%。

(l)疼痛发作常无预兆,为骤然发生的闪电式、短暂而剧烈的疼痛。

(2)疼痛的性质多种多样,可呈撕裂样、电灼样、刀割样或针刺样等。

(3)患者在疼痛发作时有特殊痛苦的表情,常以手掌或毛巾紧揉病侧面部,以期减轻疼痛,有的发作时不断地作咀嚼动作,发作严重者常伴有面部肌肉反射性抽搐,口角牵向一侧,并有面部发红,眼结合膜充血、流泪、流涎等症状(YIqiG.Cn)。

(4)每次发作时间由数秒钟至一二分钟而骤然停止。

(5)疼痛常先起始于三叉神经的一个分支,以后逐渐扩展。如疼痛起于眶下神经时,则向下眼险、鼻翼及上唇部放散;起于三叉神经第二支时,则向下颜、下唇部、额部放散;起于眶上神经时则向同侧额部及上险部放散。少数病例疼痛蔓延至三叉神经的三个分支,有时甚至向对侧蔓延。

(6)间歇期无任何疼痛,经一段时间后又可再发。发病初期发作次数较少,间歇期也较长,但病情大多逐渐加重,以后疼痛发作亦愈来愈剧烈,间歇期亦愈来愈缩短,以致终日不止。

(7)病程可呈周期性发作,每次发作期可持续数周或数月。很少自愈。

(8)部分病例发作与气候有关,一般冬、春季发作较多。

[时间:2015-09-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