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对于痛风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只有富人和胖人才得痛风

解读:美国德州大学健康科学中心风湿病学专家约翰·瑞维雷表示,痛风可以发生在任何人身上,但胖人得病几率相对较高。另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者胆固醇高的人,患痛风的风险也会增加。

误区二:痛风是“男人病”,女人不易得

解读: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中心的临床医学教授赫伯特·巴拉夫解释说,女人在更年期以前,患痛风的几率是男人的1/10,而60岁后,男女患病风险相当。

误区三:痛风总是开始于大脚趾

解读:血液中的尿酸增多会在关节处形成结晶,发生炎症,造成痛风。痛风的确频繁始于大脚趾,但也可能发生在膝盖、脚踝、足部和手上。例如,患骨关节炎的女性,痛风常发生于手关节。起初只是几个关节,之后会蔓延,如不及时治,可能造成永久伤害。

误区四:不吃动物肝脏、不饮酒,就不会得痛风

解读:酒精,尤其是啤酒,动物肝脏,一些鱼类如沙丁鱼、凤尾鱼,都含有大量的嘌呤。人体在分解嘌呤时会增加尿酸,从而增加痛风的风险。避免吃这些食物会降低发病几率,但不代表绝对不发病。

误区五:痛风虽痛,却不致命

解读:痛风不会直接导致死亡,却会引起其他致命的疾病。杜克大学医学助理教授罗伯特·基南解释说,痛风能增加心脏病和脑卒中风险,也可能导致胰岛素抵抗,削弱胰岛素降血糖的能力。如果痛风久不治疗,可导致痛风石,就会危及生命(yiqig.cn)。

误区六:目前,治痛风没有有效药物

解读:很多药可以用来对抗痛风,有些可以快速止痛和控制炎症,有些能够从根本上减少尿酸生成结晶。有效药物包括:秋水仙碱,可以快速阻止炎症;处方药,如别嘌呤醇、非布索坦和丙磺舒,能够控制尿酸水平。大多数痛风患者需要终身服用一种降尿酸药物。

误区七:得了痛风,改变生活方式也无济于事

解读:改变生活方式,养成良好习惯可以降低病症的严重程度和发生频率。减肥、少吃动物蛋白、多吃蔬菜和植物蛋白都有利于治疗痛风。

[时间:2014-11-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