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闹钟叫起床危害多

上班族普遍认为最幸福的事是“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但两者却都是一种奢望。你早上起床,是睡到自然醒还是被闹钟吵醒?

对于上班族而言,睡到自然醒是一种奢望,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尽量避免突然被吵醒带来的损害呢?西南医院神经内科胡俊博士说,让自己能够达到自然醒,其实做法也很简单,早睡早起。但现在很多上班族习惯晚睡,早上要靠闹钟强制自己醒来。对于这部分人群,他建议试试“人工自然醒”的方法。

调查显示,超过60%的人睡觉时间在晚上11点到12点之间,还有两成多在凌晨以后才入睡,睡到自然醒完全是一种奢望。殊不知道,睡眠中突然被叫醒相当于一次醉酒,多项能力仅正常状态的65%。从睡眠状态过渡到清醒状态时,人的呼吸会从16次/分钟提高到24次/分钟,心跳加快10次/分钟,脑电波从8次/秒提高到30次/秒。

闹钟叫起床危害多

被闹钟叫醒与自然醒来所产生的生理和心理效应是很不同的。如果突然被闹钟叫醒,将使人产生心慌、情绪低落、感觉没睡醒和悬空等不适。如果是从深度睡眠中被突然叫醒,那么,人的短期记忆能力、认知能力,甚至是计算技能都会受到显著影响,这些能力最多为正常状态的65%,与醉酒者相当。“长期突然被吵醒,打断人体正常的生物钟,肯定对身体不好。”

西南医院内心血管科迟主任说,“特别是会给心血管带来压力,增加高血压和心脏病的患病风险。”一个原因是身体平躺着,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血液有些变浓,并伴随着一定程度的血液凝结。突然被吵醒,突然起床,血压水平会发生大的振荡。突然的闹铃噪声会引起身体保护性的条件反射——“战斗或逃跑”,提高肾上腺素水平。如果这种被激活的状态持续数天、数周、数月,就将导致慢性压力。压力会带来高血压、睡眠问题和精神压抑。

闹钟已成为上班族的健康杀手,美国人将闹钟评为他们最讨厌的人类发明之一(另一个是手机)。

两种“人工自然醒”方法,你可以试试

1 睡朝阳的房间,窗帘布拉开一尺空隙

阳光的叫醒作用不亚于闹钟,同时又不会带来闹钟的突然刺激。全光谱的阳光可以调节血清素和褪黑激素在血液中的浓度。当受到光线照射,血清素会使身体的代谢加快,跟生物钟同步提醒你,该醒来了。

睡朝阳的房间,窗帘布拉开一尺空隙,每天早上让阳光叫醒你,慢慢地也会制造出自然醒的规律。

此外,胡博士还提醒:起床后,打开窗户深呼吸,缓缓吸气,再将所有的气吐出来,停两秒钟后,再做一次,可以让身体充满早晨新鲜的空气,一天也容易神采奕奕;起床后,马上就去找水喝,人在睡眠时间会发汗约一杯水的量(www.yiqig.cn 一起过)。这些习惯的养成,也会让人体生物钟定时得到固定信息:这时候你该醒了。

2如果不能定时睡觉,先从定时起床开始

每天定时上床睡觉非常重要,如果你做不到,先试试看每天定时起床。可以设置轻柔一点的音乐闹铃,让起床压力减小一些。如果是被闹钟闹醒的,可以赖床一下,不要马上翻身起床,但必须在第一次被叫醒后的5分钟内就起床。

规律对设定生理时钟非常重要,一般6个星期后,你的实际睡眠节奏就会与你的生理节奏相符。

胡博士对定时起床有两个关键的提醒:除了上班时间,周末也必须做到同一时间起床;就算偶尔熬夜,也要在固定时间起床,中午睡个小午觉补眠。

[时间:2013-07-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