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专业教你如何关爱眼睛

  问:最近我的孩子老爱眨眼睛,这是怎么回事?

  答:小儿眨眼一类是感染或过敏所致的疾病引起,另一类是因为小儿的不良习惯等心理因素所致。具体有以下几种情况:

  (1)异物入眼,沙眼、眼睑结石、角膜轻微炎症。

  (2)儿童多动症:小儿频繁眨眼并牵动面部肌肉,同时伴有精神不集中。

  (3)眼睑内翻、倒睫。

  (4)电视图像刺激:儿童视觉发育尚未完善,长时间看电视导致儿童视觉中枢过度兴奋。

  (5)精神刺激:多见于5岁~13岁的儿童。患儿常使劲挤眼,或伴有面部肌肉痉挛,或伴有肩、腹部肌肉的抽动。这类儿童大多受到父母的斥责,或学习有压力、心情不舒畅。对孩子的频繁眨眼,要分清原因对症下药,大都是可以治疗的。

  问:能否戴别人的眼镜?

  答:各人的屈光度不同,所以每人的眼镜度数也不一样,因此不能随便借用别人的眼镜,如果戴上与自己眼睛度数不匹配的眼镜,眼睛容易累、胀,加重视力疲劳,使眼睛的屈光度加深。

  问: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近视安全吗?术后是否还会近视?

  答:准分子激光的“切削”精度非常高,不会破坏角膜结构。一个安全的准分子激光手术需要医师良好的技能、先进的准分子激光治疗仪和完善的术前检查。很多人担心术后是否还会近视。我们目前的激光治疗术,是在眼球角膜上“切削”的。多年实践证明,这一部分角膜组织没有再生能力,角膜不会再生变凸,故治疗的效果是较稳定的。如果治疗前近视度数一直比较稳定,则治疗后就不会再近视。

  问:白内障怎么治疗?白内障术后需卧床多长时间,什么时候可以看清东西?

  答:对于白内障迄今尚无特效药物,白内障目前仍以手术治疗为主。对于早期白内障以局部药物治疗为主,如“白内停滴眼液”、“谷胱甘肽滴眼液”及“卡林-U滴眼液”等。此外,患者进行户外活动时,可配戴有色眼镜,防止强光照射。

  白内障治疗技术很先进,手术快捷,损伤小。所以白内障术后,一般无须卧床休息,患者视力在手术当日或次日即可恢复。

  问:最近我发现眼前有像蚊子一样的东西飘动,这是怎么回事?

  答:这个现象叫飞蚊症,是眼病中很特别也相当普遍的一种。患者眼前会出现黑点,并且会随着眼球的转动而飘来飘去,好像飞蚊一般。当病人在看蓝天、白墙等较为亮丽的背景时,更容易发生。  飞蚊症常发生于40岁以上、高度近视眼以及动过白内障手术的人群中,其他如眼部发炎或视网膜血管病变者,也会患此病。

  大约有80%的飞蚊症是良性的,只有少数会对眼球产生严重威胁,是“坏蚊子”。

  这些“坏蚊子”一般是视网膜、视神经、睫状体等发生了病变。因此当大家发现自己眼前飞“蚊”群舞时,应该先到眼科做眼底检查,如果只是因老化引起的飞蚊,则不要过于紧张。

[时间:2010-08-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