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孕妇轻微贫血对胎儿的影响 该如何预防

孕妇轻微贫血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因为胎儿要成长,靠的就是吸收母亲的血液,如果母亲本身贫血营养不良的话会让胎儿营养不足,胎儿本身也会引发各种的胎儿疾病,更危险的造成死亡。如果是贫血较轻,一般情况下,轻微的贫血对宝宝没有太大的影响,到了怀孕中晚期,胎儿需求量增加,由于血红蛋白有携带氧气和部分营养的作用,所以可能会对宝宝的供氧情况和生长速率有一定影响。

1、记忆力落后

由于含铁的酶多聚集在大脑的边缘也,既是脑的记忆贮存部位。缺铁时该部位的酶活力不足,导致记忆力落后,孩子难以学会物、背诵童谣和识数。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孕妇,不仅会出现免疫力低下的情况,还会影响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

2、视觉与动作不灵活

如向目标够取吊起的玩具、拇指和食指摄取微小物品,以及串珠、套叠和需要理解的视与动作协调的积木和拼图能力均落后,也会影响到入小学之后的作业能力相应落后。

3、认识和语言落后

6个月内母体贮存铁的不足会使婴儿无精打采一疲倦,对外界事物无兴趣,畏惧不敢接受新事物,所以认知能力落后。由于缺铁婴儿注意难以集中,对声音的变化感受茫然,既不求理解声音变化代表的意义,也懒得去模仿发音,所以理解能力不足。主动交往要求不大,所以语言能力落后。

4、昼夜规律难以养成

正常婴儿在光线充足时易于觉醒,陈坤儿子生母曝光暗中时脑对痛觉及一些刺激形成的化学递质透过的速率减慢,逐渐养成夜间睡眠和白天觉醒的生活规律。缺铁时光线的透过速率差别消失,夜间对一切感觉都同白天一样灵敏。

5、运动能力迟缓

缺铁时肌红蛋白内含铁不足,以致肌肉伸缩无力,婴儿抬头迟,翻身、坐起、爬行、站立和行走都迟。贫血使孩子全身乏力,不愿意活动,总是躺着、坐着,使已学会的动作逐渐退步。

孕妇轻微贫血的症状

轻度贫血者,除皮肤粘膜苍白外,很少有其它显著症状,病情较重者,则常有口腔炎、舌炎、皮肤及毛发干燥、脱发、面黄、水肿、全身乏力、头晕、心悸、胃纳不佳、呼吸短促等症状。当血色素下降至5~6克%时,心脏显著增大,严重贫血者,由于心肌缺氧,可发生贫血性心脏病,在妊娠或分娩期易发生心力衰竭。

孕妇贫血的预防

在备孕时及孕初期,孕妈们就要注意预防孕期贫血的发生,补充足够的铁元素,均衡营养,合理饮食,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都可以有效预防孕妇贫血。

1、均衡饮食

孕妈妈应该多吃含有丰富铁物质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全血、瘦肉、豆类等,以及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蛋类、红枣、花生,当然,富含水溶性维生素的绿叶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柑桔、萝卜、芹菜、桃等也是不可以缺少的。

2、科学的生活方法

第一:孕妈妈平时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不要太过操劳。第二:孕妈妈要做到娱乐有度、劳逸结合,运动时候不宜太长、太剧烈。另外,平时须防止晕倒,从蹲卧姿起立时要迟缓,以免因体位性低血压而晕倒,当感觉到有晕眩现象时,应立刻坐下或躺下以防摔倒。第三:还要养成不喝酒、吸烟,不把零食当正餐的习惯(yiQIg.cN)。

3、良好的用餐习惯

孕妈妈平时如果有挑食的习惯的,要尽量改变,因为有这种习惯的孕妈妈,缺铁的几率一般都很大。孕妈妈要做到摄入的食物营养要均衡,并且养成少食多餐的方法,细嚼慢咽以促进营养吸收。

4、保持良好的情绪

当孕妈妈每天都心情愉悦,保持好心情,不但可以增强孕妈妈自身机体的免疫力,还可以促进体内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从而起到预防贫血的作用,同时还能令皮肤红润,面有光泽。

[时间:2017-06-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