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判断方法及危害

宝宝为什么易患缺铁性贫血:

医学上,缺铁性贫血的全称为营养性缺铁性贫血,顾名思义,其贫血的根源就是营养性铁缺乏。过去,不少小孩由于“吃”不够,“吃”不好,导致缺铁性贫血;但现在,物质条件丰盛有余,孩子想吃什么基本都能得到满足,缺铁性贫血怎么还会找上门呢?刨根问底,除了少数因为先天不足,铁储存量不够外,现在大部分孩子的缺铁性贫血也确实是“吃”出来的。与从前不一样的是,“吃”的恶根源已由原来的“缺吃少喝”,逐渐演变为现在的“饮食结构不合理、挑食、偏食和不良生活习惯”。

有的孩子虽然东西吃得不少,长得胖乎乎的,但由于挑食、偏食或饮食结构不合理等,使饮食中的铁摄入不足,他们一样可能出现铁的“营养缺乏”,继而引发贫血。有的孩子喜欢吃油腻及味道厚重的食品,因而容易出现营养过剩、肥胖,造成胃肠负担过重,引起消化功能紊乱;或由于过量喝冷饮、吃零食、暴饮暴食,造成胃肠疾病等,影响了铁的吸收,也可能引起缺铁性贫血。

加上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如不少孩子喜欢一睡醒就空腹喝酸奶、冻牛奶,吃巧克力、水果,还有的父母自己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孩子也跟着常常不吃早餐等,都会影响铁的吸收。此外,有的家庭惯于长期食用过于精细的食物,却不知这些食物内含的铁元素往往在精加工过程中被消耗殆尽,根本无法满足人体对铁元素的需求,久而久之,就容易导致儿童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宝宝是否患上了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宝宝大多起病缓慢,症状的轻重取决于贫血的程度和贫血的发展速度;一般缺铁性贫血的宝宝常有烦躁不安、精神不振、活动减少、食欲减退、皮肤苍白、指甲变形(反甲)等表现;较大的宝宝还可能跟家长说自己老是疲乏无力,头晕耳鸣,心慌气短,病情严重者还可出现肢体浮肿,心力衰竭等症状。

如发现宝宝有以上贫血的症状,应立即去医院做贫血检查,不应擅自盲目用补血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yiQIg.cN)。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危害:

大量的研究证明,缺铁可影响到婴幼儿生长发育、运动和免疫等各种功能。铁缺乏可导致宝宝食欲下降,少数宝宝可出现异食癖;有的出现口腔炎、舌炎,严重者可发生萎缩性胃炎或吸收不良综合征。

严重缺铁会损伤神经系统,影响婴幼儿认知、学习能力和行为发育,可持续到儿童期,且是不可逆的损害,铁剂治疗也不能完全恢复损害的认知行为。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缺铁性贫血的儿童智商较正常儿童平均低9个百分点,我国发现贫血儿童的运动和智能发展指数较正常儿童低得多,因此对学习以及成年后就业都有着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缺铁性贫血可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儿童感染疾病机会增加。同时,缺铁时肠道有毒重金属吸收增加,如铅、镉等,进一步造成危害。

[时间:2015-10-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