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膀胱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什么是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一般认为与经常接触致癌物如萘胺,联苯胺等有关,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染料,橡胶,塑料制品,油漆、洗涤剂等也有潜在的致癌危险,吸烟不仅仅对呼吸系统有害,还是会引起膀胱癌。另外,某些疾病如膀胱白斑、腺性膀胱炎、尿道结石,尿潴留等也可能会诱发膀胱癌。

膀胱癌的发生男性多于女性,多发生在五十岁以上,膀胱癌被称为环境肿瘤,与外界环境关系密切。

大约有90%以上的膀胱癌患者最初的临床表现是血尿,通常表现为无痛性、间歇性、肉眼全程血尿,有时也可为镜下血尿。血尿可能仅出现1次或持续1天至数天,可自行减轻或停止,有时患者服药后与血尿自止的巧合往往给患者“病愈”的错觉。有些患者可能在相隔若干时间后再次出现血尿。血尿的染色由浅红色至深褐色不等,常为暗红色。

膀胱癌的早期症状

1.血尿

为膀胱癌见的初期症状,85%的患者可出现反复发作的无痛性间歇性肉眼血尿。出血量可多可少,严重时带有血块。在膀胱癌发病的全过程100%或早或晚出现血尿。肉眼血尿中约68%为全程血尿,28%为终末血尿,4%为起始血尿。​

2.排尿困难

癌组织脱落或肿瘤本身以及血块阻塞膀胱内口处,导致排尿困难约占7%,甚至出现尿潴留。

3.膀胱刺激症状

癌肿本身的浸润,癌组织溃疡,坏死及感染和瘀血块等均可成为是刺激因素使膀胱肌肉收缩而产生尿意;出现尿频(8%)、尿急(8%)、尿痛(5%)及持续性尿意感,持续腰胀痛,癌肿侵及括约肌时出现尿失禁。对缺乏感染依据的膀胱刺激症患者,应采取积极全面的检查措施,以确保早期做出诊断。凡出现膀胱刺激症状者,一般为预后不良的征兆(yiQIg.cN)。

4.下腹部肿块

以此为首发症状者约占3%,多为膀胱顶部腺癌或其他部位恶性度高的膀胱实体癌。直肠(或阴道)指检或解及高低不平之硬块,用以明白肿瘤浸润膀胱壁的范围、深度,对肿瘤的分期估计有定然的帮助。

5.全身症状

恶心、食欲不振、发热、消瘦、贫血、衰弱、恶病质、类白血病反应等。

6.上尿路阻塞症状

癌肿侵及输尿管口时,引起肾盂及输尿管口扩张积水,甚至感染,而引起不同程度的腰酸、腰痛、发烧等。如双侧输尿管口受侵,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

7.转移症状

肿瘤扩展到盆腔,腹膜后腔或直肠,引起腰痛,下腹痛放射到会阴部或大腿,直肠刺激症状等。以盆腔淋巴结转移多见,转移到子宫、直肠、结肠、肝、肾而引起各脏器相应的临床症状。

[时间:2016-12-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