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膀胱癌发病原因及预防方法介绍

膀胱癌发病与遗传和环境有关

在遗传因素中,有家族史者发生膀胱癌的危险性明显高于无家族史者,另外遗传性视网膜母细胞瘤患者的膀胱癌发生率也明显升高。

在环境因素中,较为明确的两大致病危险因素是吸烟和长期接触工业化学产品。吸烟是目前最为肯定的膀胱癌致病危险因素,约30%~50%的膀胱癌发病与吸烟密切相关,其危险率与每日吸烟量和吸烟史长短成正比。长期接触某些致癌的化学物品也是膀胱癌致病危险因素,约20%的膀胱癌发病与职业有关,如从事纺织、染料制造、橡胶化学、药物制剂和杀虫剂生产、油漆、皮革及铝、铁和钢生产等等。柴油机废气累积也可增加膀胱癌的发生危险。但并不是说所有接触化工这些行业的人都会得膀胱癌,要真正查明膀胱癌的原因还有待医疗界进一步的研究证实。

除此以外,慢性尿路感染、残余尿及长期异物刺激(留置导尿管、结石)与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应用化疗药物环磷酰胺、滥用含有非那西汀的止痛药(10年以上)、盆腔放疗、长期饮用砷含量高的水和氯消毒水、咖啡、人造甜味剂及染发剂等也可能成为膀胱癌的致病因素。

预防膀胱癌要从6个方面入手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预防膀胱肿瘤的方法之一。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yiQIg.cN)。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5、预防膀胱肿瘤的方法有很多。而最重要的是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6、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时间:2016-02-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