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膀胱癌的表现症状及预防措施

膀胱癌的表现症状

1、血尿为膀胱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85%的患者可出现反复发作的无痛性间歇性肉眼血尿。出血量可多可少,严重时带有血块。在膀胱癌发病的全过程100%或早或晚出现血尿。肉眼血尿中约68%为全程血尿,28%为终末血尿,4%为起始血尿。

2、尿频、尿急、尿痛。癌肿本身的浸润,癌组织溃疡、坏死及感染和瘀血块等均可成为刺激因素使膀胱肌肉收缩而产生尿意;出现尿频(8%)、尿急(8%)、尿痛(5%)及持续性尿意感,持续腰胀痛,癌肿侵及括约肌时出现尿失禁。对缺乏感染依据的膀胱刺激症患者,应采取积极全面的检查措施,以确保早期做出诊断。凡出现膀胱刺激症状者,一般为预后不良的征兆。

3、排尿困难。癌组织脱落或肿瘤本身以及血块阻塞膀胱内口处,导致排尿困难约占7%,甚至出现尿潴留。

4、上尿路阻塞症状。癌肿侵及输尿管口时,引起肾盂及输尿管口扩张积水,甚至感染,而引起不同程度的腰酸、腰痛、发烧等。如双侧输尿管口受侵,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

5、下腹部肿块以此为首发症状者约占3%,多为膀胱顶部腺癌或其他部位恶性度高的膀胱实体癌。直肠(或阴道)指检或解及高低不平之硬块,用以明白肿瘤浸润膀胱壁的范围、深度,对肿瘤的分期估计有一定的帮助。

6、全身症状,恶心、食欲不振、发热、消瘦、贫血、衰弱、恶病质、类白血病反应等(yiQIg.cn)。

7、转移症状肿瘤扩展到盆腔,腹膜后腔或直肠,引起腰痛,下腹痛放射到会阴部或大腿,直肠刺激症状等。以盆腔淋巴结转移多见,转移到子宫、直肠、结肠、肝、肾而引起各脏器相应的临床症状。

膀胱癌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5、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时间:2016-02-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