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月经期间吃什么水果好 饮食禁忌

月经期间吃什么水果好

1、榴莲

作为水果之王,生在热带的榴莲也是经期的养生佳品。榴莲属于性热的水果,可以驱散体内的寒气,适合体质偏寒和痛经的人食用。但是榴莲不宜多吃,否则会上火,使身体燥热。

2、番茄

番茄性甘、酸、微寒,归肝、胃、肺经。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补血养血和增进食欲的功效。所以说,女生来例假的时候是可以吃西红柿的,尤其是它可以补血,也能改善经期食欲不振的症状。

3、草莓

草莓是蔷薇科、草莓属多年生草本,一种红色的花果,又名凤梨草莓、红莓、洋莓、地莓等,外观呈心形,鲜美红嫩,果肉多汁,含有特殊的浓郁水果芳香。草莓不但非常好吃,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常吃草莓能带给我们身体很多的好处,所以经期可以吃草莓。

4、樱桃

谈及含铁量,樱桃毫无疑问的是水果界的状元,多吃樱桃可以弥补经期铁元素的流失,加速血红蛋白的再生,增强体魄,防止经期出现轻微贫血的症状。论其他营养成分,樱桃也几乎不输苹果,而且还能激活消化系统,除去体内湿气,对健康有益。另外,要注意樱桃吃得太多容易铁中毒,需要控制食量。

5、苹果

苹果酸甜可口,健脾开胃,富含维生素C和矿物质,且属于温性食物,非常适合来例假的女性食用。为了防止低血糖,经期可在早餐后吃一个苹果,还能一并改善经期便秘的状况,对身体很有好处。女性觉得疲劳或抑郁时,闻一闻苹果的芳香能够重新振作起来,焕发精神,生活压力大且经期情绪低落的女性不妨一试。需要注意的是体质较弱且经常痛经的女士不能吃过多。

6、芒果

芒果为热带水果之一,因其果肉细腻芳香,风味独特,深受人们喜爱,素有热带果王之称。芒果含有多种营养成分,能降低胆固醇,常食芒果有利於防治心血管疾病,有益于视力,能润泽皮肤,是女士们的美容佳果。

芒果能益胃生津、止渴、止呕、利尿,适用于口渴咽干、胃气虚弱、眩晕呕逆。而《食性本草》记载芒果主妇人经脉不通,意思是说,芒果能治疗女性经血不畅,所以经期吃芒果对女性朋友是非常好的。

经期饮食禁忌有哪些?

1、忌吃刺激性食物

月经来潮前也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和辣椒之类,还要少吃肥肉、动物油和甜食。

2、忌乳酪类食物

吃乳酪类食物乳酪是痛经的祸源。牛奶、起司、奶油、酵母乳、鸡蛋等食物会破坏镁的吸收,引起痛经(yiQIg.cN)。

3、忌吃咸食

女性在月经来潮前京戏忌食咸食。因为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潮之前,孕激素增多,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4、忌吃辛辣生冷食物

辛辣生冷的食物有刺激性,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而引起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另外,烟酒等刺激性物质对月经也会有一定影响,如果不注意避免这些不良刺激,长此以往,会发生痛经或月经紊乱。

5、忌喝含气饮料

有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纲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6、忌吃油炸食物

很多营养学家都将油炸的食物称作是垃圾食物,因为它不但含有较高的油脂量,食用之后还难以消化,同时也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对处于月经期的女性而言,油炸食物更是一大有害食物。

受体内分泌的黄体酮影响,经期女性皮脂分泌增多,皮肤油腻,同时毛细管扩张,皮肤也会变得异常敏感。在月经期进食油炸食物,增加了皮肤的负担,容易出现粉剌、痤疮、毛囊炎等皮肤问题。由于经期脂肪和水的代谢减慢,此时吃油炸食品,脂肪还容易在体内囤积。

[时间:2016-12-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