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性更年期的表现症状 该如何调理

女性更年期的表现症状

1、心理改变。这是更年期综合症的常见症状,患者朋友常常会产生孤独感、空虚感和寂寞感,或疑病感、濒死感;不少人出现自暴自弃、自责自罪心理;有的人疑神疑鬼,终目忐忑不安。这些心理的紊乱有时表现得相当突出,需与神经精神疾病相鉴别。

2、感觉异常。这在更年期综合症的症状中也是比较常见的,主要的感觉异常包括:走路飘浮感、醉感,登高有眩晕或恐惧感。有时皮肤出现感觉异常,如走蚁感或瘙痒感。

3、心悸也就是心慌,也是最常见的更年期综合症症状之一。更年期女性说这种感觉简直就像"做贼心虚",很不是滋味儿。当外界有突然响动,有时动静并不大,自己却感到一阵心慌,心脏"突突突"地跳个不停,需要好大一段时间才能渐渐平静下来。反复做心电图检查,做24小时心电图,甚至平板运动试验,结果常常正常,充其量发作时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

4、腰酸背痛是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研究表明,更年期综合症症状的表现不同,这种酸痛感多数是由于竖脊肌持续紧张造成的。

更年期该如何调理

1、起居调养法。

更年期女性生活应有规律,劳逸结合。可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家务,保证睡眠充足,但不宜过多卧床休息。还应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如练太极拳、八段锦等以丰富精神生活,增强体质。另外合理适度地安排性生活,亦有益于心身健康。

晨运值得提倡,半小时至1小时即可,可用来打球、跳舞或打太极等,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去做,持之以恒。

2、心理调养法。

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变化过程,可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应保持豁达、乐观的情绪,多参加娱乐活动,并注意改进人际关系,以保持精神愉快,稳定情绪。同时家人也应在精神及生活上多给予关心和理解,避免让其过分激动。

日常生活要轻松愉快,明白更年期是人生必经阶段,了解更年期会出现的各种症状,及时做好心理调整,缓解心理症状,平安渡过,即使出现诸多不适,也可以在正确的指导下解决,不用带来心理压力。

3、饮食调养法。

少食多动,预防肥胖。或已肥胖,要逐渐减肥。忌食辛辣耗散之食品,如油炸食品、咖哩、辣椒和胡椒等。但也不可因“少食”减肥而导致营养不良,总之,饮食要做好均衡全面、品种多样、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为宜。

更年期病症多见于肝肾阴虚甚或阴虚火旺,在此期内适宜吃些具有滋补肝肾、养血补血,滋阴降火的饮食。忌食辛辣香燥、耗伤阴液的饮食,并忌食肥甘厚味,及炸、烤、炒、爆的温热助火食品。日常可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瘦肉、豆类食品(yiQIg.cN)。

对于进入更年期后患有情绪不安、烦躁、失眠者,可以选择那些含有维生素B族丰富的食物,如粗粮、豆类和瘦肉。牛奶和小米之中都含有色氨酸丰富,有镇静安眠功效。绿叶蔬菜和水果之中也是含有着维生素B族和烟碱酸,这些食品对于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减轻疲倦、失眠症状,促进消化吸收都有作用。

对于那些身体发胖、胆固醇增高者,应该去选择食用优质的蛋白质以及含胆固醇低的食物,如瘦肉、鱼类,多吃豆类及其制品。豆类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和维生素B1、B2、。另有报道,大豆蛋白中所含的雌激素,可消除紧张、失眠、盗汗等症状。

[时间:2015-12-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