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更年期如何保健 更年期饮食食物推荐

更年期保健的几大秘诀

1、善待自己的身体:健康需要用心经营,了解身体的情况,如有需要,应寻求医疗照顾。研究显示,适当的荷尔蒙补充,对健康的影响,利大于弊。

2、均衡的营养:对于更年期有头昏、失眠、情绪不稳定等症状的人,要选择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小米、麦片)、豆类和瘦肉、牛奶。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有镇静安眠功效;绿叶菜、水果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这些食品对维持神经系统的功能、促进消化都有一定的作用。此外,要少吃盐(以普通盐量减半为宜),避免吃刺激性食品,如酒、咖啡、浓茶、胡椒等。

月经频繁、经血量多,甚至引起贫血的人,可选择蛋白质含量较高食物,如鸡蛋、瘦肉、(牛、羊、猪等)、豆类等。平时还应多食一些猪肝、蔬菜和水果。如果食欲不好,厌油腻,可用红枣、桂圆加红糖做成红枣桂圆汤饮用,或用红枣、红小豆煮粥当点心,可以起到健脾补血的功效。

身体发胖,胆固醇增高者,应选择含优质蛋白质和胆固醇低的食物,如瘦肉、鸭肉、鱼类。多吃豆类及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大豆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和维生素B1、B2,另外大豆中的亚麻酸和亚油酸还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3、要加强身体锻炼:一是提倡跳绳,人在跳动绳时,全身都进行活动,大脑也须充分不停地运动,手握绳头不断地旋转会刺激拇指的穴位对大脑发生作用,进而更增加脑细胞的活力,以提高思维和想象能力。二是提倡长跑,长跑能产生大量的儿茶酚胺物质,儿茶酚胺能加强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提高人对刺激的敏感性,使人精神愉快,自我感觉良好,食欲增加。因为患精神抑郁的更年期妇女的儿茶酚胺的分泌量很低,所以建议这部分人用长跑来直接治疗精神抑郁。在控制神经衰弱方面,跑步比药物更为优越。

4、保持豁达乐观的心理: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一些烦心的事情时,注意及时的进行自我调节,尽量的避开刺激源,以免对大脑造成一些刺激。在躲避不了的时候,要运用意志的力量,转移注意,把注意力转向其他事物或其他兴趣。且记不要迎着刺激源,那样会增加更年期的神经失调,带来说不尽的烦恼。

5、定期健康检查:更年期后,许多疾病的发生率均会增加,而定期健康检查,可以及早发现、治疗。例如每月一次的自我乳房检查、每年定期的子宫抹片检查,都可以及早诊断乳癌或子宫颈癌的发生,以提高治愈的机会。

更年期饮食食物推荐

1、枸杞子 性平味甘,是中医最常用的滋补肝肾的中药,民间也习惯用枸杞子泡茶饮,以调补肝肾。凡更年期女性皆宜食用,对肝肾阴亏、阴虚火旺、头晕目眩、腰酸腿软者,食之颇有裨益。

2、甲鱼 性平味甘,有滋阴作用。清王孟英说它能“滋肝肾之阴,清虚劳之热”。故对肝肾阴虚,或阴虚内热,出现手足心热,或烦热不安,或头昏腰酸、月经紊乱不止,或烘热汗出、舌苔光剥者,最宜食。

3、淡菜 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本草汇言》说:“淡菜,补虚养肾药也”。清王孟英亦云“补肾,益血添精”。故肝肾阴虚、目眩耳鸣、心悸自汗、月经错乱、腰酸腿软的更年期女性,宜常食之。

4、鸭肉 性凉味甘甜,是一种滋阴清补食品。《别录》称它“补虚除热”。《除息居饮食谱》说鸭肉能“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对于女性更年期阴虚火旺者食之最宜(YIqig.cN)。

5、乌贼鱼 性平味咸,在妇女更年期,宜常食之,这对月经紊乱、或前或后、或多或少、心烦多汗、阵阵烘热、口干失眠、手足心热等更年期综合征,可以起到滋阴、补虚、养血清热的功效。

6、木耳 有黑木耳和白木耳之分,白木耳含有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及丰富的微量元素。中医认为白木耳有润肺止咳、生津滋阴、益气和血、补脑强心及补肾的作用,对女性更年期肺肾阴虚、燥热口干、虚热口渴者,食之最宜。黑木耳则有补气作用,更能凉血止血,故更年期月经紊乱尤其是月经过多,淋漓不止时,尤为适宜。

7、燕窝 性平味甘,有滋阴润燥,益气养阴,添精补髓,养血止血的功效,是一味清补佳品。如《本草求真》所说:“燕窝,入肺生气,入阴滋水,入胃补中,其补不致燥,润不致滞”。对体质虚弱,肺肾阴虚,或表虚多汗的更年期妇女,宜常食之

8、百合 亦为一种清补食品,有润肺、补虚、安神作用。若女性在更年期出现心神失常、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失眠不安者,最宜使用。《日华子本草》就曾说它具有安心、安胆、养五脏的功效。

9、莲子 性平味甘涩,有益肾气、养心气、补脾气的功用。《本草纲目》中说“莲子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适宜女性更年期心神不安烦燥失眠,或夜寐多梦、体虚带下者食用。

[时间:2015-10-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