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孕妇贫血的类型 贫血怎么食补好

孕妇贫血的类型

轻度贫血:一般症状不明显,不过会有皮肤粘膜苍白,可以通过血常规检查发现。

较严重贫血:容易疲惫倦怠,容易全身乏力,即使没有做任何事情;会有头晕,特别是久蹲站立的时候,头晕目眩,眼前一片黑暗;皮肤及毛发干燥,面黄或者面色苍白,血色不佳;会有口腔炎、舌炎;出现水肿;指甲薄脆容易折断;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胃纳不佳,食欲差及肚子不舒服等。

严重贫血: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心悸、胸痛。严重贫血,心肌缺氧,可发生贫血性心脏病,在妊娠或分娩期易发生心力衰竭。

孕妇贫血的饮食原则

发生孕妇贫血的原因是体内铁的摄入不足,长期有挑食、偏食或者患有寄生虫病的孕妇,最容易发生贫血。孕妇一旦发生贫血,其身体抵抗力会相对减弱,在妊娠期、产时或产后极其容易被各种疾病侵害,严重者还会因此出现胎儿发育迟缓,甚至引起早产或死胎。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积极预防和治疗贫血。防治孕妇贫血首先得考虑怎么给身体摄入更多的铁质。在膳食平衡的基础上,可适量多吃些含铁丰富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猪血、枸杞、牛肉以及蛋类、豆制品等。红枣、阿胶也是健康的补血保健品,患有贫血的孕妇可以用来熬汤饮用(YIqiG.cN)。

孕妇贫血的食疗方

当归生姜羊肉汤

原料: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山药30克。

做法:将羊肉洗净切片,当归用纱布包好,同山药、姜片放砂锅内加水适量共炖汤,烂熟后放调味品,饮汤食肉。

归参鳝鱼汤

原料:当归20克,党参30克,鳝鱼500克。

做法:先将鳝鱼去头尾、内脏,当归、党参用纱布包,共放锅内加水适量,再加料酒、姜、葱、盐,一同炖煮至鳝鱼熟。吃鱼喝汤。

以上两款调理孕妇贫血的食谱,仅供参考。

[时间:2015-10-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