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性不同时期的乳房保健知识

女人不同年龄段和时期的乳房保养重点和方法都不一样。青春期、妊娠期、哺乳期、中年期等都会出现不同症状。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四个时间女性该如何保护胸部?

1、青春期

女性进入青春期以后,乳房逐渐开始发育,乳房和乳晕、乳头都相继增大,乳晕和乳头的色泽逐渐加深,腺体组织发育,皮下脂肪增多,乳房逐渐呈丰满的圆锥形,饱满而挺立,这时对乳房的保护主要是使乳房发育得更健美。

那么,究竟乳房发育多大才算是正常呢?其实,乳房的大小应与人的身高、体型相称,由于身高、体型不同,乳房的大小标准也因人而异。

如果乳房发育过小怎么办?少数女性乳房发育较小,呈扁平胸,没有起伏的乳峰,缺乏女性应有的曲线,对此,可以采取以下相应措施或可弥补:

1、不要偏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适当增加一些动物蛋白质及脂肪。

2、坚持每天做徒手操,平时多挺胸、扩胸,也可以做俯卧撑、引体向上或哑铃操、拉簧等运动,锻炼胸肌使之发达、肥厚,从而促使乳房增大。

3、坚持乳房按摩,可以促进乳房的发育;可以每天在洗澡或睡觉前作乳房按摩(www.yiqig.cn)。

4、适时使用丰乳产品,选择正确十分重要;丰乳产品是利用乳房生长原理,促进乳房挺拔而显丰满。

2、妊娠期

妊娠期,乳房增大明显,乳头相对也增大,乳晕扩大,乳头、乳晕着色加深,表皮增厚,乳晕腺分泌旺盛,此时乳房充分发育,要为哺乳作好准备。所以妊娠期乳房保护要注意。

1、妊娠期乳房较饱满,过紧、过小的乳罩会妨碍乳房的充分发育,佩戴合适的乳罩,给增大的乳房起到立托和保护的作用,以防日后乳房下垂。

如果有乳头短小或乳头凹陷者,应坚持作乳头按摩、牵拉,可借以矫治乳头的凹陷

2、妊娠期应保持乳头的清洁,每天清洗乳房及乳头,用70%的酒精或温水擦洗乳头,洗后擦干,再用油膏或护肤膏擦在乳头上,然后用手轻轻按摩,以使乳头表皮变得比较坚韧。

3、如果有乳头短小或乳头凹陷者,应坚持作乳头按摩、牵拉,可借以矫治乳头的凹陷。

3、哺乳期

哺乳期,乳房开始源源不断地分泌乳汁,提供给婴儿最佳的营养食品。哺乳期是妇女乳房一生中最特殊而重要的时期,做好哺乳期乳房保健,对乳母及婴儿都有好处。哺乳期乳房保健既要保护乳房组织的健康,还要保证乳房泌乳通畅。

1、要做好乳头护理。哺乳期间由于婴儿的吸吮,乳头被乳汁浸渍,加之内衣的摩擦,容易引起乳头皲裂、破损或发生湿疹等病变。因此做好乳头护理非常重要,在每次授乳前和授乳后都要用温开水轻轻洗净乳头和乳晕,保持局部清洁和干燥。如果乳头破损,可用吸奶器吸出乳汁放到奶瓶中喂食,或用钟形吸奶器置乳晕上,让婴儿间接吸吮,以使破裂的乳头易于愈合。

2、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喂奶的次数和时间安排要有规律,做到定时哺乳和两侧乳房轮流哺乳,防止造成双侧乳房的不对称;每次喂奶l0-15分钟,吮不完的乳汁要吸净,以防乳汁潴留引起乳房结块,从而预防乳腺炎的发生,而且乳房排空还有利于促进乳汁分泌。

[时间:2013-07-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