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熬夜喝番茄汁特别补?

  上午,我刚打开QQ,男同事小T群发的一条“喝番茄汁能补熬夜伤”的信息,引起了一大群人的共鸣。

  小T说,“喝番茄汁能补熬夜伤害”的信息,来源于朋友的口碑相传。我到网上一查资料,发现簇拥喝番茄汁的熬夜一族还真不少。有位做建筑设计的网友发帖子说,注重保健的美国人每天睡觉前要喝两样东西,一样是牛奶,另外一样就是番茄汁,早上醒来也是如此。

  现在因为工作忙需要熬夜加班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不光是记者同行,做导游、IT、销售等工作的朋友们也纷纷向我求证,喝番茄汁是否真能补熬夜伤?我去了浙医二院的省营养学会副秘书长、营养学专家张片红主任那里寻求答案。

  番茄汁能补充维生素A?

  张片红解析:正确。但不是喝汁,要炒熟吃。

  因为,熬夜后,昼夜节律的破坏,可以影响人体的水盐代谢和蛋白质代谢。经常熬夜的人,因工作环境照明度差可能使视力受到损害,加之熬夜后白天睡觉时间长,得到自然界日光紫外线的照射时间少,对维生素A、D的需要量因此更高。

  番茄里含的维生素A的确比较多,它对预防视力减弱有一定效果,可调节视网膜感光物质“视紫”的合成,提高熬夜工作者对昏暗光线的适应力,防止视觉疲劳。但是,要达到这个效果,榨汁不是好办法,适合炒熟吃,因为油能促进维生素A的吸收。

  番茄汁能帮助消化夜宵?

  张片红解析:正确。

  根据生理学研究证明,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在白天与夜间的生理节律有明显的不同。不同酶的活性和内分泌激素的代谢在昼夜间也有很大的差别。因此,晚上熬夜后吃夜宵,对消化系统是一个负担。

  番茄里含有大量柠檬酸和苹果酸,对整个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比较有益,可促进胃液生成,加强对油腻食物的消化。

  番茄汁敷眼睛能消黑眼圈?

  张片红解析:错误。

  番茄内的确有一种叫茄红素的植物化学素,有抗氧化的作用。但是,因为皮肤吸收机制的问题,仅仅涂在眼睛皮肤上不大能有效吸收的。要吸收茄红素,生吃比敷更好。茄红素的抗氧化作用能清除人体内导致衰老的自由基,减少紫外线伤害,还能帮助肌肤平衡水分及油脂分泌。想美容的女士可以多吃几个。

[时间:2011-07-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