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走出进补误区 才能健康进补

阴道炎妇检小常识  你可能认为吃些保健品、补品一定对健身有好处,殊不知,弄不好,你的身子会越补越虚弱!

  “冬季进补”的理论是我国中医学积数千年经验所流传下来的丰富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国传统的健身、保健方法之一,有它的科学理论基础。

  但是,你一定要避开一些进补误区才行。

  误区一:进补万能,惟补为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是福”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科学进补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但是随着健康投资力度的增大,盲目进补的现象也是日见增多,进补中也时有误区存在。有人认为,“吃补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有病治病,无病强身”,而且是越补越好,甚至连治病吃药,也是“喜补而恶泻”,迷信“药补万能,惟补药为是”。这显然是一个明显的进补误区。补品,也有一定的适应范围,但不是任何人,任何病症都可以应用的,更不是包治百病,长生不老的灵丹。

  人生活在自然环境中,会遭到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导致疾病的发生,此时就不能一味的进补了,必须根据病情,选用药物祛除病邪,使邪去而正安,祛邪治病的中医疗法适用于邪盛而正气未衰的情况。病邪的范围十分广泛,风、寒、暑、湿、燥、火、痰饮、瘀血、宿食等是常见的病邪。只有祛除病邪,才能邪去正安,人体归于健康。

  宜祛邪不宜进补的病症有:热盛高热、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急性发作、消化道出血、急性胆囊炎、急性肠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高血压(收缩压超过24千帕)等病人。有些虚弱多病者的情况比较复杂,既有正气的不足,又有病邪的侵袭和阴阳的失调,此时必须扶正与祛邪结合,综合运用调养方法,使邪去正复,才能恢复健康。

  误区二:无疾进补,胡乱补

  “人人都需要进补”吗?显然不是。中医进补的原则是“虚则补之,不虚不补”。身体不虚的健康者,脏腑、阴阳、气血应该是处于相对平衡状态。补品虽能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但中医用补药还是用其气味之偏来调整人体的阴阳气血,若身体不虚者贸然用之,原本正常的平衡补打破了,反而会产生阳盛或阴盛的病理变化。所以没有虚症的健康者,要保护和促进健康,首先要学会自我保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平衡心态,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适当地选用食物以用于养生保健,是可以提高生命质量,进一步促进健康的。

  在现代社会中,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过度劳心、劳力,久而久之,出现体质下降,容易感冒、疲劳,情绪易于波动,食欲下降,头晕耳鸣,晚上睡觉不香,白天提不起精神,经常感到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但到医院里用食品作检查,却什么都查不出,可能完全正常,也可能某些指标处于边缘状态,这种没有疾病的客观指标,而有较明确的主观症状的情况,就是“亚健康”状态,虽然没有疾病,但却有“虚症”存在。西医往往无药可医,中医则可根据各人的临床表现,进行辩证论治。在建立健康合理生活方式的基础上,予以合理的调补,可以阻止“亚健康”状态的进一步发展,有助于体质的改善,活力的增加。

  误区三:多多益善,过量进补

  补品有益于人体健康,那么进补之际,补品是不是如“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呢?其实进补用药有缓急之分,对急性虚脱者,宜大补峻补,以救脱固阳,敛阴复脉,而对一般慢性虚弱,或进补以图强身者宜小剂量缓慢调养。长期或过量服用补药,也会对自身产生不良后果。如大补元气的人参,尽管动物实验表明其毒性很小,但因过量服用而产生的毒副反应仍时有所见,连续过量服用人参粉可致失眠、抑郁、头痛、心悸、血压升高、性功能减退、体重减轻等。

  补药不宜过量服用,具有补益作用的食物也不宜过量服用。不要因为某些食品对自己有补益作用,就恣食无度,或急于取效,大量进食,一次进食量过多,会损伤脾胃,有害无益。“饮食有节”,懂得食养之人,应细水长流,这样对机体的吸收利用才有好处。

  误区四:补药分贵贱,贵功越优

  有些人对补品不甚也解,常用价格的贵廉来区别补药的优劣,如冬令在服用膏滋药时,常有病人拿着处方来询问医生:“为什么我的膏方这样便宜?”其实,膏方是个体化滋补品,每张膏方的用药是针对病人的具体病情而选择用药的。膏方优劣的区分,在于其辩证是否准确,用药是否合理。

  药症相合则补而有效,用药效果与药物价格丝毫无关。只要对症,价廉物美也是优质补药。药症不合,虽是天价,也是劣药。膏方如此,选购补药也是如此。虚症病人不宜补药价的贵贱所迷惑,如同为人参,其价格之异相差甚远。元气暴脱者宜用价格昂贵的野山参;阳虚畏寒者宜用高丽参或红参;气虚乏力者宜用生晒参;气阴两虚、神疲内热者宜用西洋参。哪一种人参对您为优,您就需要哪一种人参,全与价格无关。又如有滋补作用的阿胶、龟版胶、鳖甲胶、鹿角胶均为血肉有情之品,称为“荤膏”,其中阿胶滋阴补血;龟版胶滋阴生血;鳖甲胶滋阴退热、软坚散结;鹿角胶温阳益精、强筋骨。此四种胶中,阿胶价格相对较便宜,后三种价格较贵,但不能说后三种胶优而阿胶劣,只是各有其适应范围而异。选用对症,虽价廉也效优,如阿胶对妇女血虚者就为上等优选之品。故对补药不宜迷信价格,应重视其实际效用。

[时间:2011-07-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