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惊!女性舌头痛可能是贫血

  女性舌头痛可能是很多种疾病的征兆,比如更年期综合征、营养缺乏、内分泌紊乱、皮肤疾病、精神疾病等。但新加坡《联合早报》的一篇文章指出,导致舌头痛最大的可能就是由缺铁引起的贫血。

  贫血在50岁左右的妇女中尤为常见,以前往往不容易被早期确诊。但最近发现,当病人尚处在隐蔽的缺铁状态时,就会产生早期口腔症状。这种症状主要是舌头痛,同时,还可能并发口舌黏膜溃疡、口角炎、口腔真菌感染、味觉减退等。其主要原因是,口腔黏膜受缺铁变化的影响,产生了代谢改变和萎缩。

  此外,缺铁还有一种严重的特殊类型,医学上称为缺铁性吞咽困难综合征。主要表现也是舌头痛,再加上吞咽困难,皮肤瘙痒、苍白萎黄,指甲扁平或凹陷等症状。主要原因是病人对铁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或慢性失血,造成体内长期严重缺铁所导致的。

  为了预防缺铁,建议大家平时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小米、动物肝脏、豆腐、海带、鱼、肉、虾皮、核桃、松子、萝卜、菠菜、番茄等。此外,烹饪过程中少放油、多加水和醋,也能增加食物中的含铁量。

[时间:2011-06-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