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驾车族 心脏安全8条路

  据调查,患心脏病的最低年龄下降了15岁,尤其在驾车一族中比率逐年上升。因为开车时注意力高度集中,又缺乏运动,血液循环缓慢,所以驾车族已经成为心脏病的易感人群。

  又是一年的长假开始,也许你一星期前就打好了行装,给爱车做了全面保养。那么你自己呢?你保养了吗?别玩在路上,谋杀在心中。

  路况差情绪更差→血管痉挛

  谁也不能保证不遭遇紧张和激动,尤其开车在路上。只要有点儿事,马路就堵成了停车场,本来就急,再三番两次地有人加塞儿抢行,顿时怒从心头起。感情强烈冲动时,血液涌向心脏,血压猛然上升,似乎有一种心脏快要撑破的感觉,这种状态医学上叫痉挛。

  对策:平静。不要把工作压力施加给“方向盘”,令神经系统和车速处于紧张状态。要是还不行就停下来哭一场。哭能减少40%精神压力,减轻心理紧张,缓解血管紧张,避免不必要的心痛,泪液的分泌还会促进细胞正常的新陈代谢。

  精神持续高度集中→血压上升

  开车旅行是一件很冒风险的事,道路的复杂性、两旁景物的不可预知性都使你必须长时间集中精神。持续紧张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血管痉挛收缩,血压上升,血流减少而加剧心肌缺血缺氧。

  对策:歌唱。据统计,歌剧演员和合唱演员的寿命比其他职业的要长至少15岁。唱歌时,发音器官紧张工作会促进血液循环,保证加倍的气体交换,给心脏和其他器官提供更多的氧气。

  腿部功能引退→心脏负担增加

  自从开上车,双腿就基本进入“废用”状态。据调查,驾车族每天平均只走500步,因为运动减少,腿部力量通常比常人差,腿部的衰老可能会更早出现。而因重力影响,下肢血液流回心脏缺少动力,心脏需要花费更多的力气完成下肢血液循环。

  对策:爬楼梯。别让心脏孤军奋战,既然抽不出专门的时间运动,就把它消化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吧。只要双腿的肌肉力量强大,肌肉收缩相当于为整个身体的血液流动增加了动力,有助于血液循环,减轻心脏的负担。  血液“久坐不动”→形成血凝块

  假期开车出游虽然玩得尽兴,但很疲惫,必须长时间保持一种体位不动,这样很容易形成血凝块。当你恢复活动时,血凝块破裂松动随血液流动,一旦阻塞了重要脏器的血管,就会危及生命,例如心梗。

  对策:

  1.每天一杯红酒。红酒能预防心脏的冠状血管栓塞,降低血小板的活跃性达75%,而为达到此目的使用的药物有效率仅有45%。

  2.吃坚果。坚果能稀释胆固醇的浓度,保护心脏和血管免受胆固醇侵害,使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大幅降低。研究表明,每天平均吃6克坚果就可以起到预防心脏病的目的。

  3.献血。红细胞在体内越久,就变得越僵硬,这使它们很难通过血管,包括心脏血管。当血液流失,人体便会制造柔韧的新红细胞,一年献一次血,患心脏梗塞的风险要比不献血者低86%。

  4.吃黑巧克力。黑巧克力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使血液抗氧化能力提高,促进血管扩张,降低血凝块的形成。由于牛奶可能会影响抗氧化剂吸收过程,所以牛奶巧克力不会产生同样的效果。吃100克黑巧克力就可改善人的血管功能,其效果可持续至少3小时。

  低度运动高度脂肪→心肌能力减弱

  美国曾进行过一项调查,发现驾车时间每增加30分钟,其身体肥胖的几率就增加约3%。肥胖者不正常的新陈代谢直接影响心肌。随体重上升,心肌会异常增厚,甚至会失去正常的扩张和收缩能力。

  对策:每天最好坚持不少于30分钟的活动。可“一次性完成”或分3次进行,每次10分钟。除了运动之外,多吃禽类脂肪。它与猪、牛、羊的脂肪不同,其所含有的成分更接近橄榄油,不仅无害于心脏,还具有保护作用。

  喝水妨碍开车→产生血栓

  有时候是专心开车忘记了,有时候是担心找不到卫生间,总之喝水这件事似乎可以忽略,不渴到一定程度是不会停车坐饮的。这样会造成血液黏稠,容易产生血栓,也容易形成习惯性便秘——尤其对有冠心病者更加危险。

  对策:喝水。喝是仅次于吃的人生大事,到什么时候也不能耽误。而且既然有益于心脏,卫生间的问题总是容易解决的。  在密闭空间停留过长→动脉粥样硬化

  同样是四季恒温的封闭环境,汽车里的空间比写字楼里更加狭窄,长期处于通风不足的缺氧环境,不但会促进血液凝集的几率,而且会加快动脉粥样硬化,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对策:开车间歇10分钟/2小时。如果是长途旅行,不要赶路,每隔两个小时停车休息10分钟,到车下做一些伸展运动。

  心跳跟着车速飞→心率加快

  在汽车时速为50公里的时候,脉搏是平均每分钟73次,100公里时则达到97次。心跳加快意味着心脏供血不足,必须增加做功,才能泵出足量的血液以供身体需要,这样无形中就增加了心脏的负担,

  对策:吃香蕉。香蕉中钾元素的含量很高,它能供给神经系统必要的能量,降低心律,保护心脏。

[时间:2011-04-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