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男人更年期 你了解多少?

  男子在50岁左右的时候,睾丸酮水平迅速降低,从而造成一时的内分泌失调,并且体力下降,需要休息的时间增加,并开始感到性功能衰退,常常出现头昏、抑郁或行为不合群等一系列变化,这种生命的转折时期就是男性更年期。其本质与女性更年期相似,但表现不如女性由于卵巢功能衰退而有绝经期作为标志那样明显。除个别病例外,其变化都较为缓慢,症状也较为隐蔽,因而不易为人发觉和重视。

  男性更年期出现的时间一般晚于女性。由于男子性激素的分泌量随着年龄的增长递减很缓慢,所以男子更年期不如妇女更年期的症状显著。男子更年期症状在临床表现中不完全相同。

  过去一贯雷厉风行的爽快人,到了更年期可能变得优柔寡断遇事缺少主张;过去一贯敏感、好学的人,到了更年期竟变得对许多事情缺乏兴趣。更年期还可能出现失眠、无力、易疲劳、多梦、头痛、孤僻、焦虑、易怒、性功能减退等症状。

  处于更年期的男子,常常为自己的不适症状所苦恼,一些临床医生由于对男性更年期缺乏认识,常常将上述症状误诊为神经官能症或神经衰弱等。其实,对这种生理现象只要有足够的、正确的认识,清除不必要的思想顾虑,就可以不治自愈。据统计,进入更年期的男子,只有30%需要治疗。最主要的方法是进行心理治疗,使他们懂得发生病症的原因,以清除症状,这比一味地服药更为有效。

  更年期综合征会影响到性功能。这一点比其他症状更能受到人们的重视。有人因为性功能有所下降,便胡乱地服用壮阳药,这实在是愚蠢的做法。的确,患更年期综合征的男性,其中3/4的人都因性能力下降而苦恼,但这不单单是年龄的缘故。虽然睾丸酮的减少在某种程度上会导致性能力的下降,但一般来说,性能力的下降并不仅仅是由于上了年纪或是睾丸酮减少的缘故。性感下降和阳萎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心理因素的作用,是机体老化和心理上的紧张相互作用,导致了功能失调。

  男性更年期综合征似乎与本人的幸福程度有密切的关系。现代人尤其是城镇居民所在的环境充满了令人紧张的因素,因此得更年期综合征的人有增加的趋势。现实生活环境中的某些紧张刺激和令人不安的因素,常常导致人们身心状况的失调。有的人在年轻时由于体力较强,掩盖了体内的不平衡,但到了中年,体质上的弱点就暴露出来了。也就是说,天生体质较弱、适应环境能力差,比如说容易晕车、自律神经过敏的人最容易得更年期综合征。

  体力是一个方面,精神方面的余裕的有无也使人们在抵御更年期综合征的“耐力”上存有差别。许多呈现神经性疾病、忧郁症、神经官能症等症状的更年期男子,最麻烦的问题之一就是人际关系。他们存在的共同问题是不知道怎样才能与难以相处而又不得不相处的人处理好关系。人们通常所说的做事过于认真的人最容易成为更年期综合征患者,是因为他们不会采取更为灵活一点的方法处世,所以也就最容易变得情绪紧张。当然这里的灵活处世并非不讲原则和纪律而一味地做老好人,而是指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在处世的具体方法上应灵活一些。

  另外,家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更年期综合征而苦恼的中年男子,大都家庭生活不幸福。简单地说,如果家里有个温柔贤慧的妻子,有关心体贴他人的孩子,中年男子就不容易得更年期综合征。即使得了更年期综合征,症状也不会日趋严重。不仅仅是家庭,如果工作单位的同事能对更年期综合征患者给予必要的理解那就更好了。更年期患者中有很多人,只要改变一下工作环境就会很快恢复健康。现实生活中,由于调换工作而治愈了男性更年期综合征的实例实在不少。因此,对男性更年期综合征患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是否有一个容易相处的环境。

  对于中层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中年知识分子来说,患更年期综合征的可能性更大。干这几种工作的人大多责任重、工作忙而紧张。这些人还经常因公出差,饮食起居多在旅馆,如不注意,很容易损坏身体健康。出差时由于工作上的需要。经常导致睡眠时间的紊乱,而且往往不能保证足够的睡眠,这样很容易导致身体内部的失调,食欲也会大大减退。

  对更年期患者来说。无论从预防,还是从治疗的角度看,都应积极地摄入维生素B。人体缺乏维生素B,会导致神经过敏,易于兴奋。易于疲劳、情绪不稳,一般也是人体缺乏维生素引起的。与更年期综合征有密切关系的,除维生素以外,还有优质的蛋白质。由睾丸产生的男性荷尔蒙通过肝脏转换成女性荷尔蒙,以维持人体内性荷尔蒙的综合环境。因此拥有一个健康的肝脏,本身就可以起到预防更年期综合征的作用。为此。处于更年期的人应多吃有丰富蛋白质的鸡蛋、牛奶和牛肉等。

  总之,男子到了更年期更应注意安排好工作与生活,做到起居、饮食、工作有规律;体力或脑力负担不过度,也不过于安逸;工作时间集中精力,业余时间多从事一些感兴趣的有益活动,症状就会逐渐减轻或消失。症状严重的人,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一些睾丸酮之类的药物,或是益髓添精,补益肾气的中药。

[时间:2011-04-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