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危险 久坐等于“坐”以待毙!

  颈椎病病因:颈椎间盘退行变性后,椎间盘松动,继而压迫神经根、脊髓或椎动脉而引起的各种症状。长期不良的坐姿,最容易造成颈项肌的疲劳,引起颈肩痛、项肌痉挛,甚至出现头晕目眩;久而久之,势必过早地出现颈椎间盘退行性变,导致颈椎病。

  对策:保持正确坐姿,确保坐着时整个脚掌着地;使用让您的脚部平稳着地的可调节工作台、椅子,或者使用脚垫;经常伸展腿部并改变腿的姿势;要经常站起来离开工作台稍微走动和经常改变腿部的位置,使人整个放松一下;不要将箱子或其他物品放置在桌下,这样会限制腿部的活动空间。

  腰椎病病因:长期久坐,或者坐姿不良,或总是固定一个姿势而使腰部软组织长久处于张力状态,软组织缺血,产生腰肌劳损。

  对策:尽量减少坐的时间,或坐一会儿变动一下姿势或站起来活动一下,注意做一做腰部按摩。

  糖尿病病因:久坐少动,再加上营养过剩,日久势必导致体内代谢紊乱而诱发糖尿病等疾病。

  对策:坚持低脂饮食。同时,进行网球、篮球、健美操、乒乓球等运动,此外,步行、慢跑、上楼梯、骑自行车、游泳、跳舞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肥胖病因:久坐不动,机体对摄入的脂类、淀粉过多地转变为脂肪贮存体内,使人肥胖。久而久之,各大、小动脉管内壁将淤积下大量脂类,导致全身组织系统供血不足,加速以上疾病的发生,这无疑造成一种恶性循环。

  对策:对于在写字楼工作的人来说,爬楼梯可以是最简便有效的运动;利用下班时间,快走和慢跑(原地抬腿甩臂亦可),或者做一些如跳绳、健美操、游泳等力所能及的运动,来锻炼增强自己的体魄,同样能收到明显的健身效果。

[时间:2011-04-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