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首要任务相信人生可以无压

  首要任务相信人生可以无压

  当今社会急需无压

  前一阵子,忽然冒出一大堆讲《庄子》、讲《老子》的节目和出版物。无论一些学者怎样批评讲老庄的人,但大讲特讲老庄的势头依然旺盛。还有目前大学生跳楼自杀的事件发生得比较频繁。一面是社会受众,一面是年轻学生,这些现象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说明一个严峻的社会心理问题――高度压力的存在。讲老庄,人们不是想进行学术探讨和学习怎么做人,而是人们想听到“自然而然”、“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等,一种无压状态的心理境界;跳楼,它的心理象征含义,就是想飞,像鸟儿一样飞翔,获得一种充分的自由感和解脱感,用死的代价来追求一种无压的境界。这些都说明现在社会心理在无意识地追求无压的状态。

  全新生存方式:无压生活

  激烈的竞争、快速的生活节奏、发达的科技,既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方式又是我们试图摆脱的困扰。我们能否在既不脱离现实生活又不把自己陷于压力的重重包围之下找到新的生存方式呢?答案是肯定的。这种生活方式我们把它称做“无压生活”。心理学家对这种生活方式给出的描述是,“无压”的心理状态,是一种在人格中的各种特点相互协调发展的状态,能够化解人格和自我中的各种冲突和矛盾,使人能处于一种稳定、健康而成熟的心理状态。以这种心理状态进行生活的方式,就称为无压生活。

  无压源于内心

  这种生活方式是通过内在心理调试的方式来达到内心和谐,然后作用于现实生活。它不是试图改变外在生活带来的压力,因为你的工作压力大、你的人际关系紧张等等,你能多大程度上改变它们?即使换个环境,是否就不会再出现同样的压力状态?这些都是你所决定不了的。但是,你能决定你自己的转变。当你自己的心理状态改变之后,现实生活中的压力因素才会随之发生改变。所以,追求无压生活的前提是你首先需要自己做出转变。对要追求这种生活方式的人来说,自然就会问:“我改变了,外在压力就会变吗?”“要是我改变了,外在压力就会跟着变吗?”这样的问题,先不能回答,要是给出一个固定答案,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代替你的体验或思考,仿佛这个生活方式是我推荐给你的;另一种是你依然再次提问,换一个问题问我,比如“这种改变需要多长时间?”“这种改变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或坏处?”这样意味着你仍然没打算尝试。

  请相信生活可以无压

  追求无压生活方式,首先是你是否相信有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存在。如果你相信它,你离这种生活方式的距离就近了。而且,这会给你带来新的希望。你不需要怎样怎样,你看了这个专题的介绍,就当是小时候在做过家家的游戏,你想参与可以,投入地去扮演你在过家家中的角色,试想你在小时候玩这个游戏时的心态,那时你一定是认真的,不会认为过家家是假的;你不想参与也可以,也许你有自己的游戏。我能做的保证是,在了解这种无压生活的过程中,不会给你带来新的压力。

  除压第一步:寻找你的压力源

  听和说与“忙”有关的词汇

  这是压力最普遍的传递模式,“我很忙”、“最近很忙吧”、“忙死我了”、“累死我了”等等,这些语汇实际上就是无形中在暗示压力的存在,当我们不断重复这些词句时,甚至会放大压力值。

 

[时间:2011-03-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