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乱吃润喉片易吃坏身体

  很多人嗓子不舒服时,随便拿起一种润喉片就吃,其实润喉片因其所含的中西药成分不同,以及原料的各异,对症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因此长期滥用润喉片也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不良影响1:加重炎症

  中药类润喉片以中药成分为主,比如西瓜霜润喉片、金嗓子喉宝、复方草珊瑚含片、六神丸等,主要是通过刺激黏膜,来达到“生津止渴”效果。

  但是,它们不适合病毒性咽喉炎,因为病毒本身会刺激局部黏膜分泌,引起流涕、咳嗽等症状,而使用中药润喉片治疗病毒性咽喉炎,只会加重这些症状,不仅会使有害菌乘虚而入,而且还会使本来不致病的细菌也乘机兴风作浪,引起合并感染。

  不良影响2:诱发溃疡

  西药成分的润喉片,其主要成分是碘或季铵盐类表面活性剂,比如华素片等,这类药物含有碘分子,虽然活性大、杀菌力强,但是对口腔黏膜的刺激性也很大,长期使用会抑制口腔及咽喉内部的正常菌群生长,扰乱口腔内环境,造成局部菌群失调,从而诱发口腔溃疡等疾病发生。

  不良影响3:引发过敏

  对碘过敏的人如果服用含碘的润喉片,会发生过敏反应,表现为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口唇青紫、全身湿冷等症状。哺乳期的妇女服用含碘的润喉片,会影响幼儿的生长发育。

  不良影响4:导致腹泻

  含冰片类润喉片经常与麝香等一起起作用,本身就有清热、通便的效果,而脾胃虚寒者长期服用,非常容易引起腹泻。如西瓜霜润喉片、金嗓子喉宝、复方草珊瑚含片、健民咽喉片等,脾胃虚寒的患者在使用时应格外慎重。

[时间:2011-03-13]
相关文章